张瑞海

发布时间: 2017-05-08 来源: 发布者:lvxiaoli

 

 

一、基本情况
  1.研究领域中小学课程教材开发与管理,高中学校发展,教育督导。
  2.简历
  张瑞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出生,山东龙口人。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冶金专业毕业,学士学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化工冶金研究所)无机化工专业毕业,工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
  1990-1992年,在天津市电解铜厂工作,任车间技术员。
  1995-2008年,在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从事中小学课程教材编写、审查、管理和研究工作。担任教材管理研究室主任,参与北京版初中化学实验教材编写工作。 
  2008-2009年,借调到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处,从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管理工作。
  2009-2013年,在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高中学校发展研究室从事高中学校发展研究,担任高中学校发展研究室主任。
  2013年至今,在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从事教育督导研究,担任教育督导研究室主任。
  近10年来,受北京教科院委派,曾赴芬兰、瑞典、英国、法国、德国进行基础教育考察和培训等活动。
二、参与和承担的委托项目
  1996-2000年,主要承担《北京市高级中学实验课本·化学》教材编写和实验任务。
  2000-2008年,主要从事北京市中小学教材管理工作。承担《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化学》编写和实验任务。
  自2000年以来,先后参与和承担了北京市中小学地方教材管理行政许可项目、北京少年科学院建设(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翱翔计划)项目、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样本校建设项目、高中学校特色建设暨北京市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开展高中特色发展试验”项目、《北京市教育督导条例》立法调研项目等多个北京市“两委一室”委托专项。
三、参与和承担的研究课题
  曾参与“北京市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研究项目”“北京市中小学实施免费供给教材办法后地方教材使用情况调研”“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教材管理的改革与实施研究”等多个课题。主持“北京市区县中小学地方教材开发与实施现状调研”“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创建模式与案例研究”“北京市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策略与政策研究”等多个委托或规划课题。
四、主要科研成果
  参与并完成《北京市21世纪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方案·化学课程标准》的研制。
  担任《北京市高级中学实验课本·化学》及其配套教学参考资料的责任编辑。
  担任《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试验教材·化学》的编委和责任编辑。承担该套教材及其配套教学参考书部分章节的编写任务。
  2003年至今,独立撰写并公开发表了《芬兰普通高中教育的特色》《芬兰实施义务教育成功经验探析》《人教版与山东科技版高中新课程 <化学>实验教材(必修部分) 比较》《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一种新的发展观视角》《学校特色创建的战略管理模式》《也谈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等多篇论文。独立或合作完成并公开出版的研究成果多篇。独立编纂并出版《芬兰教育体制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概况》。
五、获得的奖励及荣誉
  参与的课题研究成果曾荣获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0年)、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二等奖(2009年)。
 

 

<前一篇: 杜玲玲 <后一篇: 程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