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科教研管理处与评价中心联合召开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成果公开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4-10-24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褚宏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主持会议

 

梁威研究员对课题成果进行点评

 

 邓友超研究员对课题成果进行点评

 

汇报人

 

会议现场

  

与课题负责人进行交流

        2014年10月16日,院科教研管理处与评价中心联合召开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成果报告会,我院副院长褚宏启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梁威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邓友超研究员进行专家点评。来自全市各个区县教科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领导及老师和我院研究人员1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主持。

        首先,胡进研究员汇报了其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首都义务教育阶段不同班额班级中的学生学习现状的研究”情况;何光峰博士汇报了其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诊断教学问题,改进课堂教学”的研究成果,两位研究人员均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设计、研究发现、研究成果、研究展望进行了介绍,让与会人员对课题研究过程有了全面的了解。
        邓友超研究员和梁威研究员分别对课题成果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两个课题聚焦教育综合改革的难点,既有严谨的理论分析,也有实证的分析,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成果丰富,研究结论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对教育管理和教学改进有较强的指导价值。专家也提出了改进课题研究的建议,一方面建议在这两个领域接着深入研究,另一方面,加强对问题、现状的解释和解读,在此基础上,提出更多有影响的政策建议和教学建议。
        来自通州区教科所、怀柔区教科所、延庆一中等单位的老师与两位课题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会场研讨气氛活跃。
        褚宏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两个课题选题很好,研究思路清晰,有理论、有数据、有案例,开展了很多研究,形成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建议加强对现象背后原因的探究与解释;他还认为这样的课题成果公开报告会的形式很好,不仅能够扩大课题研究成果的影响,为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帮助,也能促进科研人员对课题研究进一步思考,深化研究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