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和特教中心联合举办学生创新素养监测评价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19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联合举办学生创新素养监测与评价研讨会

 

 

2021412日,评价中心和特教中心联合举办了学生创新素养监测与评价研讨会,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特教中心主任孙颖以及两部门的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评价中心学生发展监测研究室主任王玥围绕监测背景、监测工具和监测结果等内容对评价中心近几年在学生创新素养监测与评价领域开展的研究进行了汇报。与会研究人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经验就创新素养的监测与培养、创新人才的选拔、研究方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孙颖主任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实地调研经验,建议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对监测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并且针对不同群体和个体的特点进行重点追踪调查。赵学勤主任指出,中共中央明确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未来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定要具备高水平的创新素养,我们从创新人格(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两个维度监测评价中小学生的创新素养发展及影响因素,表明我们不仅关注学生创新素养的发展水平高低,而且更关注创新素养的培养。本次研讨为我们的研究开阔了思路,特教中心擅长个案研究,评价中心擅长大规模监测研究,两个中心的研究角度和方法不同,未来可以进行深度合作,而且还可以联系更多的部门和机构共同开展相关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