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1年第一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3-30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21年第一次读书交流会

 

赵学勤主任做总结讲话

 

主讲老师

 

 

2021329日,评价中心举办了2021年第一次读书交流会,会议由评价中心工会委员宋晓娟主持,评价中心教育质量监测室杜玲玲副研究员和段鹏阳博士进行了读书分享。

杜玲玲分享了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圣托马斯大学的特聘教授斯蒂芬·D.布鲁克菲尔德(Stephen D. Bookfield)的著作《批判性思维教与学-帮助学生质疑假设的方法和工具》,该书是作者多年教学实践的总结,在作者对数千名学生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给出了在教授批判地思考、阅读和写作时最成功的教学方法。设置了来自不同学科的案例、练习,并做出详细地说明。杜玲玲主要介绍了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如何学习批判性思维和对批判性思维的误解三个部分,并以批判性阅读和批判性写作为例介绍如何训练批判性思维。

段鹏阳分享了由爱尔兰梅努斯大学公共教育及教学中心教授、著名教育哲学家格特·比斯塔(Gert J. J. Biesta)教育三部曲之《测量时代的好教育—伦理、政治和民主的维度》,该书指出,过分关注对教育结果的测量,无形中置换了对教育目的的讨论,好教育问题几乎不见了踪影。作者回溯了当前的循证研究、问责文化和消费主义等如何影响了教育实践,探讨了为何当今好的教育难以实现的原因,并提出从教育的政治、伦理和民主的维度,以一种更包容、精确的新路径来参与好的教育的具体建议。段鹏阳重点介绍了教育的目的和循证、问责所带来的问题等三方面的内容。

与会老师围绕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经验就批判性思维培养、教育目的、教育问责、循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赵学勤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当前教育评价与督导改革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本次读书交流一方面为我们开阔思路,另一方面让我们提高站位,增强对教育评价的责任感。他认为这两本书为我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不同角度和层面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