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举办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10-31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报告会

 

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史根东博士做报告 

 

20181029日,评价中心联合院科教研管理与合作交流处、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举办《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报告会,特邀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史根东博士做报告。报告会由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主持。

史根东博士以《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国2035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战略主题——兼议UNESCO关于ESD新部署对各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启示》为题,分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20年中国教育发展史的重要篇章;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论认识; 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日显持续升温趋势;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未来10年重点任务等四个专题详细阐述了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关系,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从国际国家大势思考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之重要研究价值;建立有效研究机制:组建院学术委员会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分会,或跨部门课题组(有牵头人、有成员、有经费);科研人员多了解、学习、研究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努力使其成为一个思考问题的角度、研究问题的关注点;加强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队伍建设:聚焦核心主题并整合研究方向(ESDEECSDLL--EECSD, 加快培养中青年专家,吸引国内国际高级专家;搭建国内国际合作平台:接收访问学者、联合培养研究生、举办双边与多边学术会议。最后,他还基于自己的研究历程,给青年研究人员分享了研究经验:选择正确的学习与研究方向;阅读经典著作与文献;深度思辨与构建概念体系;注重实证研究和培养优秀案例;珍爱与感恩自己的团队;搭建友好合作平台;保持谦恭与豁达心态。

科教研管理与合作交流处处长商发明在讲话中首先对跨部门联合举办报告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各部门能挖掘优势,争取举办更多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此外,他还对史根东博士率领的团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

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史枫在讲话中谈到:史根东博士的报告系统阐释了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关系,内容丰富而深刻,对于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学勤主任在总结讲话谈到,史根东博士的报告不仅给我们呈现了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关系,也对我们团队建设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史根东博士及其团队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断完善的研究范式、多元互动的合作机制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他代表与会人员对史根东博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还希望能与史博士在学术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