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5-11-26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2015年11月9日上午,评价中心召开全体会,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与会人员通过学习深入理解了起草建议稿的原则,即“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二是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三是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四是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目标包括“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影响持续扩大”,发展理念即“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赵学勤主任强调:我们不仅要学习文件的内容,也要学习文件中对经验、问题和形势的研究方法及表达方式;要深入理解提高教育质量的含义,包括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教育改革,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国民教育全过程”的认识。要从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落实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中找到督导评价研究的主要问题;要落实规划建议稿确定的发展理念,要增加明确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标,这些理念要落实在评价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中,也要在项目研究中有所体现。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闭幕后,评价中心采取集中安排和个人自主等多种方式学习会议精神。中心支部为全体人员转发了《授权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五中全会: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职逐步免学杂费(新京报2015年10月30日)》、院宣传园地第12期《聚焦十八届五中全会》等文件资料。
    评价中心的系列学习活动加深了大家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明确发展目标,努力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中心还将组织专家讲座和交流研讨活动,把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