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15年第五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5-05-27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举办2015年第五次读书交流会

 

主讲人

 

 

    2015年5月25日,评价中心举办2015年第五次读书交流会,院工会副主席郭冠伟、行政处副处长张林及行政处和科管处相关人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读书交流会由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副主任张咏梅博士和杜文平研究员主讲。
    杜文平研究员分享了《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4)》一书,该书是由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社会调查中心撰写,是中国大陆第一本以蓝皮书形式出版的涉及中国综合民生问题的调查报告,主讲人从核心概念、研究设计与实施过程、主要调查结果和主要感受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张咏梅博士分享了《突破》一书,该书由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学院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系教授迈克尔·.富兰等撰写。主讲人对《突破》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突破》提供了一种革命性的教育改革新方法,它突破了传统的范式来帮助教育工作者创造针对性教学,作者认为只要我们能够成功地建立起个人化的、持续的、以数据驱动的有的放矢的日常教学程序和做法,在现有的学校制度下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学习是有可能的。
    赵学勤研究员分享了《每个孩子都爱学——美国KIPP学校的奇迹》,该书由作者美国《华盛顿邮报》资深教育记者杰伊·马修斯创作。KIPP(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也称作“知识就是力量计划”,是一个影响了全美20个州以及哥伦比亚地区的特许学校联盟。KIPP最重要的特征是教师会竭力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兴趣,同时获得学习成绩的提高。主讲人不仅介绍了KIPP学校的创办历程和作者对学校的看法,还特别就如何创造最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教育、如何循序渐进地推进实验、以及KIPP模式对我们启发进行了详细阐述。
    与会人员与主讲人就书籍内容及对我们的教育实践、生活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启发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院工会、行政处、科管处的与会人员认为评价中心的读书交流活动拓展了视野,丰富了认识,希望今后能继续参加评价中心的活动。
    赵学勤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院工会、行政处、科管处的领导和老师不仅来参加评价中心读书交流会,而且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他认为读书交流的定位应该是能够启迪智慧、陶冶心灵、提升修养和激发创新,他强调作为科研人员需要不断地读书,通过读书交流这种形式分享收获,共同提高。最后,赵学勤主任表示非常欢迎我院各部门老师参加评价中心的各项活动,评价中心也非常愿意参与到各部门的活动中,增进部门间的相互了解,形成合力,不断促进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