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5-06-29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关国珍副主任做总结发言

 

石中英教授做专题报告

 

     2015年6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长江学者石中英教授做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会议由关国珍副主任主持,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率评价中心研究和管理人员参加报告会。

    石中英教授首先从应该怎样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起,他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也是应对西方敌对势力价值观外交有力的文化武器。价值观的形成需要后天的培养,要充分重视并发挥中小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接下来,石教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的具体含义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提出中小学可以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班级管理、社团活动和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贯彻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石教授最后对开展相关督导调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开阔了大家的思路。
    关国珍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开展理论学习非常有必要,一是有利于在把握课题研究的方向上站位更高,二是使我们的思路和视野更宽,三是有利于研究内容的科学选择,增强研究的科学性和实践的应用性。她还强调要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结合起来,并对相关课题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本次专题报告丰富、加深了评价中心研究和管理人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也为相关课题的科学设计和顺利推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