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赴密云县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2-23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赴密云县开展调研活动

 

密云县教委杨华利主任讲话

 

     为了更好地为区县科研工作服务,2014年12月16日,评价中心支部和工会联合赴密云县开展调研活动,活动听取密云县教委、督导室和中小学校对评价中心主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密云县教委杨华利主任、刘彦红副主任,县督导室于兆旺副主任、张凤存科长,县教研中心尹金玲副主任及三位中小学校长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密云县教研中心教科所项启江所长主持。

     评价中心主任、支部书记赵学勤首先介绍了评价中心的职能定位、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和开展的主要业务。首师大密云附中赵向东校长、密云六中冯振有校长和季庄小学王蕊校长分别就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满意度调查、北京即将参加的PISA测试等谈了本校的认识和做法,并就深入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通过满意度调查改进学校工作、继续用好测试数据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还提出如何在评价的校本实施中做出特色、如何在学生评价基础上开展教师评价、如何就对具体指标细化并反映学校的育人特色等需求。督导室领导对学校满意度调查数据和报告的深入使用及价值增值谈了看法和建议。教研中心认为教育质量监测关键是做好功能定位、内容选择和结果的使用,需要通过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促进学生发展,要让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现在具体的行为上。杨华利主任总结时谈到,密云县对教育评价的认识是到位的,他们把评价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和科学管理的手段,认为诊断性评价是对目标和措施的把握,已经把评价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并表示希望与评价中心继续就数据分析和结果使用进行深入合作。

    这次交流活动是评价中心改进工作内容,更新工作方式的新尝试。调研中发现的来自区县行政部门、科研机构和学校的具体需求将为中心改进工作提供很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