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创新型人才培养交流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3-12-04 来源: 少科办 发布者:xubo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主持京港创新型人才培养交流会

20131023方中雄IMG_5610.JPG

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介绍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动情况

香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叶荫荣介绍香港教育管理体制及相关政策

在史家宇航馆观摩天文课

京港共议创新人才培养

  根据北京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安排,10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办以“产业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共创繁荣”为主题的第17届京港洽谈会;由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承办的京港创新型人才培养交流会作为京港洽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于23 -24日同期举行。

  23日下午,京港创新型人才培养交流会在北京饭店启动。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于淼,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王心宇副局长,北京市教委付志峰副主任、李奕委员,北京教科院方中雄院长,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校校长,以及来自香港中联办青年部唐淑兰副部长,香港教育局、香港民政事务局、以及香港有关学校的领导、专家等共约60人出席了会议。付志峰副主任主持会议;王心宇副局长致辞。

  李奕委员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进双方的沟通和交流,在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并介绍了首都基础教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立足学生、家长和社会需求,在供给方式、供给途径以及保障学生自由选择等方面做出相应调整,促进多样化教育资源的提供等情况。

  方中雄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创新人才的成长过程经历了“创新幼芽”到“创新苗子”再到“创新人才”的过程,基础教育阶段是其“幼芽”阶段,是成长中的奠基性环节,北京市通过开展“翱翔计划”“雏鹰计划”“青少年创新能力建设工程”等,探索了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就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动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24日上午,京港创新人才培养考察观摩暨交流座谈会在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举行。来自香港的领导、专家在北京有关领导、专家、校长的陪同下,对史家小学在“校园科技馆”教学化利用、“中医药文化”和“科学用眼”教学化开发、“雏鹰建言行动”中的实施等成果进行了考察观摩。

  考察观摩结束后,京港双方代表就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座谈。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孔京生副处长、北京教科院少科办张毅主任、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乐进军老师、中科院理化所季君晖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田德文研究员、北京中医研究所副所长李萍研究员、史家小学王欢校长、育才学校刘继忠校长、大峪中学曹彦彦校长、史家小学分校高满红校长、曙光小学陆军校长,来自香港中联办、香港教育局、香港民政事务局以及香港有关学校的领导、专家等约30人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