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翱翔计划”“雏鹰计划”项目结题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3-12-04 来源: 少科办 发布者:xubo

20131014国家体改项目结题评审IMG_7012.JPG

  10月14日下午,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翱翔计划”“雏鹰计划”项目结题评审会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召开。北京教科院副院长桑锦龙、少科办主任张毅,市教委基教二处处级调研员任虹,北京大学教授关平,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季君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沈志刚,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王晶莹,中小学教育管理杂志社编审孙金鑫,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陆云泉,北京市特级教师朱尔澄等出席了会议。

  受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委托,张毅主任向与会领导、专家汇报了“翱翔计划”“雏鹰计划”自2010年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要内容以来的具体实施推进情况。

  结合第五届北京青少年翱翔科学论坛物理与地球科学领域分论坛现场呈现,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评审与研讨。专家组一致认为:“大力实施‘翱翔计划’‘雏鹰计划’”通过建立“政府推动、学校实施、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跨越教育与科技、高中与大学、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边界,有效整合北京丰富的教育、文化与科技资源,以搭建平台、建设队伍、生成模式为主线,带动了北京市更多学生的全面成长、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乃至区县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在体制建设、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希望在后续的项目推进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基于学生需求的创新人才培养的评价标准,加强对翱翔学员的追踪研究,进一步深化课程建设成果、扩展课程资源、拓展课程空间,继续探索适合不同个性特点、不同学段的学生成才的培养模式。专家组同意项目结题。

  桑锦龙副院长代表北京教科院,向在座的各位专家以及一直以来支持和参与的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专家支持是这个项目得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将会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消化、吸收,反映到后续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反映到项目的管理改进过程中,反映到项目效果的扩大和普及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