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到北京教科院向阳中学、周口店中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3-31 来源: 作者:发布者:tongde

 

调研组与燕山教委、向阳中学领导交流

 

向阳中学课堂展示

 

调研组与周口店中学领导交流

 

3月28日,基教所张熙所长及崔玉婷、殷桂金、李海燕老师赴北京教科院向阳中学、周口店中学调研指导。燕山教委张荣波主任、潘淑英副主任、房山进校房周长凤主任参与调研。本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学校近期发展情况、特色办学与课程推进情况及本学期具体安排。
上午,调研组来到了向阳中学。首先观摩了学校科技社团无人机、航模、云霄车等部分课程,学校科技课程负责人向调研员们介绍了目前学生发展状况以及学校科技特色办学取得的成绩与成果。大课间时,学校向调研人员展示了“一校一品”韵律操、校本课程舞狮、舞蹈等体育、艺术活动。调研人员还倾听了初中语文课《记叙文写作——升格指导》,提出了新中考背景下的教学改进建议。之后,韩玉彬校长以“从‘铺面’到‘精工’,追求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学校办学情况汇报。
下午, 首先听取了周口店中学黄翠云校长做汇报,她介绍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现状、围绕新高考改革,学校在课程建设、选课走班及生涯发展指导等领域的工作进展。随后,调研人员同校领导进入教室听课,了解高二学生选课走班的课堂现状。最后,调研人员对学校育人目标及课程体系的整体建设、学校特色发展、学生发展定位及实验学校课题研究计划与推进等做深入研讨和交流。
张熙所长肯定了两所学校的探索和进步,强调学校发展立足区域和学生发展需求,借助地方改革政策和教科院的项目研究,大胆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文图:崔玉婷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