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到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丰台学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3-26 来源: 作者:发布者:tongde

 

与学校干部教师交流 

 

张熙所长讲话

 

祁红校长介绍学校情况

 

张广利校长介绍学校情况

 

教学展示 

 

调研组成员与学校老师合影 

 

321日,基教所张熙所长及蔡歆、宋阳、郝庆老师赴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丰台学校进行调研指导。本次入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学校近期发展情况、课程推进情况及本学期具体安排。
上午,张熙所长一行来到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首先进入到ASK课程《拯救多利》、动力课程《狼和羊》的课堂,并在课后与相关教师就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宋阳老师指出授课教师对于教学目标的设计也很明确,在教学苏俄过程中也能较好的抓住课堂生成,使学生掌握相对应的概念,但是整体上课程的设计还需要进一步调整从而能更贴合A-S-K的课程理念;同时张熙所长指出老师应用高阶思维统领低阶思维,思维发展阶段不等同于教学阶段。随后,祁红校长以“以心智教育为统领,有序推进学校工作”为题回顾了上学期的主要成绩、,介绍了学校近期的重点工作和发展计划;张海燕副校长表示,在教育的路上与教科院的专家们同行满怀信心。再后,郝庆老师介绍了本学期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最后,张熙所长指出,学校对自身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有很好的认识,现在学校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学校现阶段的发展的核心内容也在变化,应更加注重取舍。
下午,张熙所长一行来到北京教科院丰台学校王若愚老师的初探ASK课程——平面图形的课堂。课程以“白雪公主找玩具”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旨在探究立体图形与平面图形的关系。ASK课程指导老师宋阳认为,ASK课程存在两个核心观点,分别是游戏化和进阶式,以及关注数学课程的两个目的,分别是数学思维和重难点。在进行ASK教学时,首先要准确定位,以游戏化的方式,在设定好的教学情境中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发展学生数学思维或者突破重难点的目的。随后,张广利校长感谢教科院领导和专家对学校的引领与支持,并作了题为《以达标升级为契机推进学校争先创优》的汇报,重点强调了我校在2018年完成的五件大事,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新学期的工作重点,表示学校会在困难中奋进向前,争取更大的成绩。郝庆老师介绍了本学期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最后,张熙所长肯定了学校几年来的成长,就一些日常工作与张校长交换了意见,并为指出学校应在几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加强学科攻关,引领部分教师带领团队成长;二是在学校关键发展节点,遵循学校正确的发展路子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发展力度,争取更大的成绩。

 

 

 

图文: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