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张熙所长赴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 2019-03-25 来源: 作者:发布者:tongde

基教所到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调研

张熙所长讲话

陈金香校长汇报

课堂展示

听课

2019314日,北京教科院基教所张熙所长,及基教所研究人员拱雪、左慧、宋阳、赵艳平、郝庆赴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进行调研指导。本次入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学校近期发展情况、ASK课程推进情况及本学期具体安排。

ASK课程推进环节,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高晗钰老师为孩子们教授ASK课程的学科攻关课程《寻找尼莫》,通过一系列思维活动让学生根据数的意义给数字找到合适的位置,让学生了解数与数之间的关系,掌握找数的方法,在小组合作中培养了学生探索规律、归纳推理等思维能力,提升了综合素养。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的徐宏主任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北教科院基教所拱雪、左慧、宋阳三位老师给予该课程以较高评价,并分别对课程设计的具体内容进行详尽的指导。

在学校发展情况汇报环节,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陈金香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多年来教科院领导、专家给予学校的引领指导,让学校迅速发展。今年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在于强调实行扁平化管理;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项目研究以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为研究重点,特别是ASK课程项目研究。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德育副校长张如燕、教学副校长林蕊馨分别介绍了具体的工作情况。北京教科院基教所郝庆老师就2019年度教科院对实验学校联盟的工作计划做了详细介绍;赵艳平老师对认知风格的研究进行了分析,强调在解决问题环节深入研究,对比量表,做深入的思考。

张熙所长肯定了学校目前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后在关键发展节点学校都有不同的正确路子,并且加大创新探索,成为独特的自我,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强调,学校在工作中要关注高阶思维引领低阶思维,加强研究带领一部分老师探索成长。希望学校下一阶段工作要突出重点,取得更大发展。

 

图文: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