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召开2018学校影响力大会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基教所张熙所长主持并召开会议

 

北京教育学会唐亦勤副会长讲话

 

基教所佟德副所长作大会报告

 

获奖表彰

 

典型发言

 

三个分论坛现场

 

为拓展学校理论与实践视野,激发学校科研创新动能,2018118日,基教所召开2018年度学校影响力大会。今年大会以“新时代·新探索”为主题,意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交流展示学校在科研引领下的课程建设、网络教学、实践活动、智慧校园等创新成果,展现教育科研让学校焕发活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新探索。北京教育学会唐亦勤副会长、北京教科院基教所张熙所长、佟德副所长出席会议。各区教科所所长和专职研究人员、2018年“教育科研先进学校”领导、2017年基础教育优秀论文获奖代表、“第十届”科研员年会论文获奖代表及教科院实验学校教师共280人参加会议。

此次影响力大会分为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主论坛由基教所佟德副所长作“新时代·新探索”主题报告。他总结了基教所围绕新时代首都教育改革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所做的积极探索,提醒各区教科所、中小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站在时代的前列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高度,思考学校改革的方向和内容,呼吁关注“核心素养”等难点问题的探讨,关注一些新的理论验证实施,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健全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科研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会上,颁发了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2017年基础教育优秀论文奖和第十届科研员年会优秀论文奖;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京源学校、东城区史家实验学校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对教育科研工作的价值、意义、做法、经验等方面的提炼都很有特色,凸显了教育科研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北京教育学会唐亦勤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群众性科研活动能够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助力,是提高学校影响力有效的方式。教育改革最终发生在课堂,落实在课堂。教育理念的落实靠教师,每一位教师都有教育创新、教育科研的潜质。她还强调各区教科所及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在论文撰写中坚决杜绝抄袭等不良现象的出现。

基教所张熙所长认为,科研先进校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是对以往工作和研究的肯定,更是一种责任、一种示范。我们将组织不同的交流会,让成功的经验辐射到更多的学校,促进教师干部的思维向理性发展,让学校为学生提供更多支持,最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三个分论坛紧密围绕2018区县科研创新成果”“高中多样化怎么办”、“教科研如何支持学校发展”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