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召开2018年教科研支持中小学校发展年度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会议现场

项目组负责人蔡歆作项目总结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处韩景毅老师发言

经验分享

2018118日,北京市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年度总结交流会北京裕龙酒店第九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系列研究活动之一参加会议人员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熙,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处韩景毅,市级项目组负责人蔡歆、项目联系人赵艳平及北京17个区教委联系人、区教科研机构项目负责人和47所项目支持学校校长,共约120人。

会议主要包括三项内容

首先,蔡歆主任做了题为《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进展、思考与期待》的项目总结。她牢牢把握追踪、提炼、总结推广项目定位,结合年度实践分析和教师调查,探讨了2018年度教科研机构支持中小学发展工作的基本特征:精准定位、聚焦关键、调动内驱、多方互联。针对项目研究存在的不足提出2019的改进思路过程数据的收集与整理核心成果的固化与呈现项目成果的展示与评价

之后,5所项目支持学校的领导介绍了在市区教科研部门支持下发展的特色经验。其中包括北京市丰台第八中学王国柱主任《传统节日民俗与现代科学的美好相遇》、延庆区八达岭中心小学王淑萍校长的《发挥思维工具功能,提高学生合作能力》、交大附中密云分校王艳秋校长《准确定位 科学决策 同心戮力 助推青年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昌平南邵中学殷宝振校长《基于问题解决的师生研修实践发展探索》、怀柔区北房中学张红东校长《科研支持到“家” 科研工作开“花”》。

最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处韩景毅对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工作的年度进展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本次会议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专业性会议要素的构成、内容的选择、基本的形式来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从5位学校领导交流来看既是总结展示,是学习和反思,启迪大家从项目实施经验、教训,获得智慧,以便推动下次的工作,因此这是非常必要的项目工作会议。同时对项目推进提出三点意见:把握方向,提高育人质量,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总结梳理成果,反思改进和调整;绩效考评,区县提前引入第三方评价,正确把握业务财务两条线。希望各区项目研究体现专业性和针对性,实现精准对接,有更多项目学校成为名优特学校迎接2019项目总结验收

    总之,本次会议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第二轮的第二年,对大家明确方向、达成共识、清晰思路、提炼策略、提前做好项目总结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