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举办“聚智讲坛”2018年第5期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9-25 来源: 作者:发布者:tongde

 

讲座现场

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讲座

刘坚教授为幸运观众颁发奖品

2018年9月21日上午,“聚智讲坛”2018年度第5期讲座在北京市海淀区花园饭店举行。此次讲座由北京教科院基教所与“北京市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研究者分会”联合举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刘坚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教育创新的实践与经验》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中青会副理事长佟德主持。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里,刘坚教授和与会者分享了前三届中国教育创新博览会的实践案例和经验。在2个半小时的时段里,刘坚教授首先介绍了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机构性质,他指出,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是一个教育专业机构,也是公益性机构,以推动中国教育创新发展为己任,努力成为促进中国教育创新的五大平台。随后,刘坚教授通过丰富的图示和案例向与会者介绍了首届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发起的来由、目标、成果的收集和展示等情况,刘坚教授着重就第二届教博会的特点以及研究院首创的中国教育创新成果SERVE模型作了说明。他明确指出,教育创新成果的遴选要合乎SERVE模型所确立的标准,该模型所确立的标准就是解决方案、实践案例、标准规则、价值理念和服务教育等五大方面。

第二个环节是主讲人和与会者的交流和互动。基教所艾巧珍老师将微信群里参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汇总,从中提炼出2个有代表性的问题,刘坚教授对这2个问题都给予了解答。

近三个小时的活动中,与会者听讲认真,积极互动,讲座获得了预期效果。

 

 

 

 

 

撰稿人:张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