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赴密云开展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18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10517162722.jpg

活动现场图片一

微信图片_202105171627221.jpg

活动现场图片二

微信图片_202105171627222.jpg

会议现场图片

 

为了深入贯彻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有效探索义务教育课程整体育人的区域实践,真正促进北京市中小学学校课程的高质量发展和高中课程的多样化特色建设,并加强课程中心与一线学校的紧密联系,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赴密云开展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主题调研活动。密云区教委及研修学院领导、相关学校校长和教师高度重视并给予热情的接待。
5月13日上午,课程中心全体业务人员走进密云一小。学校以红色党史教育为主题,呈现了舞龙舞狮、集体诵读、校本剧等别开生面的课程展示活动。在课堂听课环节,实践、书法、道法及数学课充分体现了五育并举课程育人理念下一小教师与学生的课堂风貌。其后蔡瑞山校长进行了以“雅智教育”为主题的学校课程建设报告,就校园文化、课程课堂实施保障、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课程建设的相关进展。
当日下午,课程中心在密云二中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调研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在集中交流环节,密云区教委副主任于兆旺致辞,密云二中校长霍劲松、副校长兰春艳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就学校课程建设的情况进行了交流。会议第二阶段以厚德课程群、善思课程群、笃行课程群、修身课程群进行分组研讨。学校教师从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以及下一步课程建设的思考进行了汇报。
本次密云调研听取了学校课程建设报告,也针对国家课程校本改造、校本课程开发等问题访谈了一线教师,拉近了课程中心与远郊区学校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大家对学校发展现状和教育诉求的深入了解,同时随堂听课切身感受了课堂教学的真实样态,为后续课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王禹苏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