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整体育人建设研讨会日前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02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191202165617.jpg

会议现场

为了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整体育人的改革动力,提炼学校“培养什么人”的育人经验,探索基础教育育人方式的学校实践,以促进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提升乡村学校的课程供给能力,2019年11月29日上午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整体育人建设研讨会在密云区西田各庄镇中心小学举行。参加研讨会的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的杨德军主任、密云区教委杨福军主任、毛久刚副主任、郑立华科长、密云研修学院赵向东院长以及来自15个区的课程建设负责人及老师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课程中心江峰老师主持。
会议分为四个阶段:课堂观摩阶段、特色校本课程成果展示阶段、经验交流分享阶段与领导讲话阶段。课堂观摩学校从实践学科实践类、跨学科融合类、特色校本课程类共展示了12节研究课;特色校本课程成果展示阶段,学校分别从智爱体育、多彩艺术、小学生大梦想-科技创客三部分进行展示;经验交流阶段,分别从学校课程建设、微小说编创特色校本课程、区域课程育人实践三个角度进行了汇报。专家点评阶段,首都师范大学的白欣教授认为,西田各庄小学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因其面向所有的学生、具有内生的能力和创造出了无限的可能,建议课程上进一步凝练主题、管窥世界的基础上突出自身优势。领导总结阶段,密云区教委主任杨福军主任介绍了课程建设的密云经验,肯定了的课程改革成绩,为今后密云区课程建设的发展提出了坚定课程改革、努力挖掘地域特色开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的三点意见。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最后进行了总结,他说路虽远天虽寒,来此值兮!并认为:该校已经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课程生态,既表现出了课程整体育人的系统性、丰富性、层次性,又体现出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和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要求教师从单一学科教师转变为育人导师;全学科育人,要求教师在学校多样化发展、学生个性化发展基础上,凸显学科的综合性、学习性和素养性,实现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全过程育人,要求课程链接课内外、校内外与基于信息化的学习变革和考试边界的育人方式改革。
这次市级课程整体育人研讨会,成功地挖掘了密云区西田各庄中心小学课程实践,有力地提取了密云课程整体育人的经验,为全市中小学尤其是农村学校的课程整体育人工作提供了借鉴,对密云区乃至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江峰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