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市研学旅行课程推进现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25 来源: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191125163922.jpg

会议现场一

微信图片_20191125163915.jpg

会议现场二

微信图片_20191125163919.jpg

会议现场三

为深入贯彻《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研学旅行课程建设,不断完善过程管理,有力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充分体现研学旅行课程育人价值,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于2019年11月22日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召开“北京市研学旅行课程推进展示活动”。本次现场会作为北京市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推进工作的一部分,以“精细化管理、精品化设计”为主题,从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教与学方式变革、研学导师的管理与发展等多个角度,展示了北京市研学旅行课程教学建设的相关成果。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冯新瑞研究员,昌平区教委、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有关领导,来自全市各区教委主管领导、实验学校骨干教师代表近1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观课环节学校在研究性学习、职业体验、班团活动等方面展示了研学旅行前课和后课的相关实践。在大会展示环节,校长、家长、学生、资源单位从研学旅行参与主体的不同侧面呈现了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安全保障、家校共建的创新探索。冯新瑞研究员对研旅课程实施的方式方法提出了建议,她认为研学旅行中学生的学习应从知识性学习到方法性学习过渡,由表浅学习向深入探究发展。王凯副主任指出研学旅行的课程化建设需要与学校整体课程接轨,并强调了研旅课程对学校课程的反哺作用。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王禹苏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