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自主发展 做负责任的教育——“新中高考背景下学校课程整体建设创新”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4-17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1.jpg

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讲话

 

3.jpg

首师大附中沈杰校长做作报告

 

2.jpg

课程中心“遨游计划”项目负责人朱传世老师主持会议

 

4.jpg

会议现场

 

5.jpg

课堂现场一

 

6.jpg

课堂现场二

 

2017414日上午,“新中高考背景下学校课程整体建设创新”专题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本次专题研讨会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二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研究员、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张廷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定荣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北京教育》杂志社普教版编辑部付江泓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林永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黄燕宁教授以及首师大附中沈杰校长、金晓莉书记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全市各区县教委高中课改负责人、课程中心负责人、部分高中学校骨干教师,以及北京市高中自主课程实验项目和“遨游计划”项目实验学校代表参与研讨。

首师大附中沈杰校长在大会上报告了学校在“成达教育”引领下的渐进式教育教学改革,以及这些改革如何“为学生生命注入自主发展的力量”。沈校长从当前的改革形势以及教育改革的特殊性谈起,指出学校在深化改革过程中,以“成德达才”作为目标追求,整体设计“四修”课程和“三维立体”管理模式,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与发展需求,不断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的做法;并强调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未来着想,在改革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中应有清醒的头脑和清晰的思维,深刻把握教育本质,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研究员结合近期课程中心的重大活动,向与会人员解读了北京市以中高考改革为突破口的深综改的主线、逻辑和特征。他指出当前的改革要借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来进一步明确学校育人的“学生形象”,要逐步明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的具体体现和落实途径,学校要探索与改革特征相匹配的发展模式,要进一步完善兼顾学校底蕴的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学生成长的过程数据。学校要在新的中高考政策落实前做好教育教学改革的准备,并且通过改革看到目前教育的短板,以改革带动教育发展。

大会报告后,与会人员观摩了首师大附中基础通修、兴趣选修、专业精修、自主研修“四修课程”的22节课。通过现场体验,与会者对首师大附中“四修”课程体系以及实施状况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感受,体验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如何让学生有实际获得。专题研讨会还设计了三个分论坛,分别围绕“学校课程建设与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与教学管理创新”、“实践育人与创新能力培养”三个专题进行研讨和互动。论坛发言围绕主题梳理了首师大附中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过程中的相关探索和成果,现场与会者的互动呈现了改进进程中大家关注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专家点评回应了市教委课程改革深化过程中的重点工作以及发展的方向。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考试评价为突破口,新的中高考改革对学校育人模式、课程整体建设、系列资源配置、内部有效治理等提出新的要求。北京市在深综改过程中注重引导和带动学校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以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与发展需求,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高中学校的多样化发展。本次研讨会总结和梳理了首师大附中作为课程创新实验学校的经验和成果,将为中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的突破与创新提供借鉴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