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召开“北京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0-17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1_编辑.jpg

方红峰处长做《普通高中学校制度重建》报告

 

 2_编辑.jpg

杨德军主任介绍北京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背景和进展

 

3_编辑.jpg 

裴娣娜教授、课程中心全体人员参加研讨

 

为做好北京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研究,加强与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浙江、上海)的交流,学习改革试点省市的实践探索经验,20161013日,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召开了北京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做报告,深入地介绍了浙江省关于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理念思考、政策措施、实施反馈、实践经验等。我国著名课程专家裴娣娜教授全程参与了研讨,课程中心全体人员参会。

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首先介绍了北京市关于高考改革方案和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的研制工作的背景和进展,以及研究过程中需要探讨的问题。然后,方红峰处长做了题为《普通高中学校制度重建》的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围绕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改革的意蕴、教育制度重建三大主题展开。在报告中,方处长不仅深刻地解读了浙江省改革的理念和出发点,还具体深入地介绍了浙江省关于学校课程的规划、课程如何安排、如何指导学生选择、如何选科和选考、如何管理班级、如何统筹安排教师、如何监控教学质量等深化高中课改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的解决措施和实践经验。

围绕报告中的问题,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方红峰处长就深化高中课改和高考改革间的协调、行政班和教学班的设置、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关系、普通高中特色化、导师制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深化课改过程中的教师培训等问题和课程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老师们珍惜机会,积极发问;方处长的解答针对性强,且列举了丰富的案例和实践经验。最后,杨主任做了总结,并希望以后通过各种形式和浙江省的课改研究者加强交流,做好北京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