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教材资源网运营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0-17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20161013日上午9:00,在真武饭店六层大会议室召开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教材资源网运营研讨会,进一步确定了课程教材资源网下半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及资源网项目组的部分成员。会议分为两个部分,即课程教材资源网运营思路汇报、领导部署工作。

首先,项目组就中小学课程教材资源网整体资源建设及运营思路进行了汇报:(1)网站资源数据统计。对于资源网目前总上传资源按学段、学科、类别、目录进行了定量分析,为下一步的资源建设提供支持;(2)网站存在的相关问题及优化。主要就网站的登录及页面间的访问跳转响应问题及优化开展讨论;(3)相关网站运营案例分析。分析人教网、百度文库、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多家网站的活动设计、用户流量、资源类型、激励方式等以供借鉴;(4)活动开展。设计进校宣传并实验、班级空间过程记录、学科综合实践案例展示、问卷调研等四类活动;(5)三期功能开发。奖励管理、微信门户、后台课程管理等32个具体小功能的开发与优化,并为支持后续工作的专题资源页面设计;(6)工作规范。为保障网站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工作问题反馈、常规运营记录表格、网站自查记录表格等相关规范。

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就下步网站建设推进思路作了重点部署:(1)网站良好体验。网站设计开放登录,通过手机号等方式一键绑定提高用户体验,并对不同的用户开放不同的资源权限,开发微信门户、设计易拉宝、单页宣传彩页等多元渠道提高网站与用户的交互;(2)网站资源建设。提高网站资源的丰富性,以更好地满足中小学的需求,义务教育教材配套光盘资源评审上传,征集三等奖资源的再完善,建设地方教材、校本教材、遨游计划、优秀课程设计案例、高中自主实验方案等专题资源,优化下一年度资源征集格式规范;(3)网站改进提升。网站的功能优化用数据说话,具体时间规划落实,找准问题、定位原因、理想方案、改进目标、改进指标、技术实现、改进时间、未改进原因。

通过会议研讨项目组更加明确了资源网下步建设方向,希望以此为基础,按照讨论内容及时落实具体的工作,使网站资源更充实、使用更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