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课程成果推广暨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2-12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1.png

北京教科院方中雄院长讲话

 

3.png

北京师范大学裴娣娜教授进行点评

 

4.png

听课现场

 

 

为推广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推进北京市新课程计划有效落实,探索学校课程一体化设计的方式与途径,北京市课程中心于2017125日在海淀育英学校召开了“北京市课程成果推广暨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学校课程建设以育英学校九年一贯、十二年一体的学校课程建构及课程管理实践成效为切入,从学校课程的整体建构思想、学校课程管理创新、学科课程的贯通式开发、学校课程与教师的专业发展等几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学校是如何通过不断改进课程有效推进学校的整体发展。

研讨会伊始,与会者就从育英学校提供的20节公开课感受了学校九年一贯、十二年一体的学校课程设计如何在体现在课程的微观层面即课堂教学之中。在此基础上,与会者听取了于会祥校长以《基于育校的课程建设实践思考》为题的学校课程建设报告。于校长从“什么是学校”、“什么是学校教育”、“学校教育有什么用”三个问题出发,以“理念价值系统”、“育人模式系统”、“制度与管理系统”、“办学资源系统”为构架,阐述了其对一贯制学校课程一体化设计的上位思考,给出了学校课程设计的基本遵循。

为了让与会者更清晰了解学校如何通过课程实践实现校长对课程的设计思想,学校又围绕“课程管理制度变革与课程教学发展”“九年一贯制课程建设”“例谈教师课程意识与课程品质提升”三个论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学校课程的实践样态和学校如何借助课程建设有效推动学校课程、课程设计者及学校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裴娣娜教授在评价育英学校课程改革实践时指出,育英学校课程一体化与育人模式改革研究,为我们提供的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就是构建了以贯通整合选择发展为特征的十二年一贯育人模式,其基本特点是“贯通整合,选择发展,课程创新,独特的校园,以问道为核心。”这些经验非常宝贵,是北京市学校课程建设来讲是很好的启发和示范。

北京教科院方中雄院长在评价育英学校课程建设时指出,育英学校作为北京市一所九年一贯、十二年一体的区域优质学校,在学校课程管理机制创新、学校课程体系化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他认为,学校建构的完整的基础教育一贯制“育•英”课程体系对北京市中小学建构具有学校特色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会上,海淀区还就区域整体课程建设的推进作用进行了经验分享,这也充分体现了义教项目市区校联动推进的基本策略。海淀区教委陆云泉主任也就海淀区及育英学校的课程建设从行政领导的角度给与了回应。

学校课程的一体化设计,是北京市新课程计划对学校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对学校课程整体育人价值的追求,然而什么是学校课程一体化设计,一体化设计的学校课程其应然的样态又是怎样的以及学校课程一体化的基本实现路径是什么在实践层面很多学校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惑,本次研讨会从一所一贯制学校课程设计的全方位展示,为我市中小学进行一体化课程设计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案例。

北京教科院方中雄院长、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及相关领导,北京师范大学裴娣娜教授,中国教科院孙智昌教授,海淀区教委领导以及义教项目区县负责人及实验校领导近400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义教项目负责人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