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方式系统变革研讨会日前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2-06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4.jpg

1课堂观摩现场

2.jpg

2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做总结发言

1.jpg

3国教科院孙智昌教授点评

3.jpg

4东城教委孔庆亮副主任致词

 

20171121日,“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方式系统变革研讨会”在北京市二十二中学隆重召开。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东城区教委孔庆亮副主任、东城中教科付树华科长、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马福贵主任、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季茹副主任、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郭鸿院长、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姜婷副院长以及特邀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智昌教授、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室刘宇新主任等,以及各区县教科研部门领导、学习方式变革项目组负责人、实验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共计2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分为课堂展示、区域致词、学校报告、专家点评、领导讲话五个环节。

基于对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以学生为主的新认识,北京市二十二中学围绕着“新视野•新技术•新流程”开展研究,以多元化的角度呈现学习方式的变革。课堂展示阶段,学校呈现了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地理、生物、历史、STEAM等课程的11节课堂观摩展示课,利用ARVR、平板电脑、手持图形计算器、智慧笔、数字化传感器等多种技术,技术具有的智能化、便捷化、共享化、互动化、数据化为课堂教学带来巨大的灵活性,课堂走向了课程融合、深度学习、学习目标的深化。中国教科院孙智昌教授对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以四大关键能力的发展为视野,以学科本质的研究为基础,以跨学科学习的开展为重要途径,以新技术引领为重要突破,共同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东城区教委孔庆亮副主任对二十二中学学习方式变革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东城区新阶段信息化学习方式变革部署了新的规划,打通数据、重塑业务。北京市22中学高宇军校长从学习方式改革背景、实践推进、学习流程建构、实践反思、下步设想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学习方式系统变革实施成果,教师的教学实践从教师中心的教学环境转换为学生中心,教师努力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内化为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转变为自己的教育行为,升华为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

在会议总结部分,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为下一步项目的发展方向定位六个关键词:(1)理解。认识学习者,还原学生学习的真实状况,形成基于理解的学习设计;(2)批判。新时代学生需要具备批判的意识和思维能力,课堂学习目标需要深化;(3)融入。学生学习的发生要将新知融入自己的认知结构,将新知与原有知识发生有意义的联系;(4)联系。学习不一定只发生在课堂,促进学习者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和任意步调的学习场所或活动空间中发生的学习进行多类的关联;(5)迁移。课堂必须具有情境性,情境的代入感和体验,让学习所得能在不同任务中迁移;(6)决策。培养学生基于对信息和知识的判断,从多个来源和视角来整合想法,并采取行动,将信息真正转化为知识的能力。

学习的研究成为目前改革的主旋律,此次研讨会以新视野•新技术•新流程为主旨,深入探讨素养在学校和课堂中的落地生根,学校的勇于探索、扎实推进,为北京市学习方式系统变革项目深入推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