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协助市教委组织召开2016-2017学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总结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7-12-28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wuzeyu

 

IMG_1467_编辑.jpg

会议现场

IMG_1191_编辑.jpg

北京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作报告

IMG_1214_编辑.jpg

 

北京二中范锦荣老师作报告

IMG_1387_编辑.jpg

 

获奖教师代表集体合照

IMG_1501_编辑.jpg

北京市人民政府尹培彦副秘书长代表市政府发表重要讲话

IMG_1445_编辑.jpg

 

教育部教材局申继亮副局长作重要讲话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统总结北京市近三年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效经验和创新成果,全面部署2017-2018学年度中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1227日,2016-2017学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总结推进会在北京十一学校隆重召开。教育部教材局申继亮副局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尹培彦副秘书,北京市教委刘宇辉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唐立军主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北京市教委冯洪荣副巡视员;北京市教委相关处室、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教育信息中心、北京市教育装备中心、北京市特教中心、北京市教育报刊总社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区县主管区长,区县教委中小学主管主任、中小教科长,教科研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以及相关媒体记者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课程改革  优化育人模式”,会议由北京市教委刘宇辉主任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北京十一学校开放活动中,与会人员观看了北京十一学校自2007年高中课程改革以来创新探索的专题记录片,了解北京十一学校十年改革过程中“教学驱动”“课程驱动”和“学习驱动”三阶段发展过程,学习其围绕学生在自主选择中把握发展方向、激发学习动力、体验多样学生生活的有效做法。结合学校介绍和改革重点,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学校学科功能教室、学生选课走班教学、围绕学生主动学习和多样体验的自主学习空间建设等,直接感受北京十一学校在改革过程中学生真实的学校生活样态,体验实践创新的改革成果。

在第二阶段大会中,北京市教委冯洪荣副巡视员对2016-2017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进展和成效进行总结,对本年度在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全市中小学围绕育人模式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梳理,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如何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和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面临的挑战和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会上,北京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北京二中范锦荣老师、朝阳实验小学陈立华校长、房山区岳各庄中学崔森校长、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刘继忠院长分别就育人模式改革路径、高中语文专题教学、围绕学科本质落实教学、农村学校在课改中突破发展、为了学生学习和教师发展的专业研修报告了改革的有效做法和成果。大会还为2016-2017学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课堂教学设计、优秀课改论文、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单位、课程建设优秀成果、原创优质课程辅助资源评选获奖人员颁奖。

教育部教材局申继亮副局长在听取大会总结和交流后做了重要讲话,他对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育教学质量进行了充分肯定,指出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很多亮点,在全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北京市基础教育质量扎实,值得肯定。他结合当前教育部教材局在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主要工作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是下一阶段深化课改和提升教育质量的重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涉及价值观问题,是基础教育发展的方向;创新育人模式,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一环,具体来说就是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解决课程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升质量要重点落实好综合实践活动、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北京市人民政府尹培彦副秘书长代表市政府发表重要讲话,就当前基础教育领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进行分析,进一步明确改革的重点方向与任务,并就基础教育领域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改革方向不动摇;如何应对中高考改革挑战、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育人模式创新、完善教育治理体系、不断提升首都教育形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大会的召开,对总结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明确“十三五”首都基础教育发展主要方向、课程改革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思路,解决课程、教学、评价、管理、资源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固化首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认识首都基础教育发展新的机遇和挑战,紧密结合区域实际,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和育人模式创新,努力办学人民满意的教育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