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谋划 精心组织 全面启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

发布时间: 2007-10-15 来源: 发布者:yxh

 一、正确认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一次深刻变革,它绝不是简单的学科教材更换,而是课程内容、结构、实施、评价与管理的重大变革,涉及到教育目标、教学方法、学习方法、评价制度等的重大转变。此次高中课程改革,理念科学,立意高远,既着眼于世界教育改革的大潮,又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体现了“国际视野”与“本土行动”这一国际教育改革的基本准则。同时,它又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将会给我们习以为常的学习模式、教学模式以及管理模式带来巨大的挑战。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面临这样一场教育改革,我们首先给自己提出了这样的思考题:为什么要进行高中课程改革;这次课改到底要改什么;新课改的重点、难点、盲(忙,茫)点、突破点是什么;教委、研修学院、学校各自的任务以及相互间的关系如何;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认真学习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高中课改的一系列文件,多次到课改实验区进行考察,召开多层面人员座谈会进行研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会议以及培训,反思以往改革的得与失……。学习、考察、研讨,反思等一系列课改前的准备,使我们不断加深着对课改意义的认识。我们体会到:这次高中课程改革不是对我们以往课程体系的全面否定,不是对我们以往学校管理体系的全面否定,也不是对我们以往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否定。

而是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立足我国实际,借鉴国际课程改革的有益经验,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充满活力的普通高中课程体系,为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其变化为:变相互独立的学科为学习领域;新增技术、艺术科目,变“单元”为“模块”;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必修课、选修课的建立。重点是如何打造新课程背景下的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难点是如何利用、整合各个方面资源,建立符合课改精神和西城实际的时代性、基础性、选择性的课程体系。盲(茫、忙)点是如何开好技术课;留给学校的可充分自主安排的时间和空间;如何保证各类学校开好开足选修课?突破点:一是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尊重学生的个性,为每个孩子设计不同的发展之路,是本次课该的主要目的之一。二是减负增效。真正减轻学生和教师的过重负担,使师生共同体验教与学的乐趣。三是充分激发教师参与课改的积极性,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教师真正参与到课改中来才是课改真正启航之时。四是提高管理水平,要在管理上上升一个台阶。总之,我们希望通过课改,能让学生选择多一点,师生负担减一点,学校阳光一点,管理水平提高一点。

教委,是本区课改的司令部,是实施课改的总指挥。要做好本区相关政策的制定并做好组织、发动以及人、财、物的保障工作。研修学院应研究制订课程计划、有关课改的所有培训、学科教学指导、教学质量监控。学校在教委的领导、研修学院的指导下,制定本校课改实施方案,组织落实所有相关工作。确保课改有效实施。教委对所有部门的要求是:做精规定动作!做亮自选动作!思路清晰了,责任明确了,我们将课改带入了实质性的准备阶段。

二、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准备工作

(一)学习外省市的课改经验

先期实验区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些很好的做法,我们积极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思考他们所面临的困惑,以期在我区的课程改革实验中少走弯路,减少风险。为此,教委先后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赴课改实验区进行考察。

海南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进入课程实验的省市之一,在三年的课改中,他们的课程如何设置、学分制怎样管理、走班制带来的年级管理模式如何、对学生的综合评价怎样实施、课改的难点通用技术课和综合实践活动是如何开展的,带着诸多问题,教委及研修学院先后三次组织学校领导、教师及研修学院教研员来到海口考察学习。

去年天津刚刚进入课改,很多情况与北京相似。2007年3月28日―30日,教委及研修学院组织新课程学科指导小组74人赴天津考察高中新课程实施情况,目的是与市区两级教研员交流、深入学校课堂听课、与教学一线教师交流、全面了解天津高中新课程的实施状况、教研部门的工作重心、教师对新课程的认识与理解以及教学的实际状况。

此外,教委还选派了10位校长参加教育部在上海举办的新课程培训,我区的绝大部分学校也组织校领导和教学骨干去广东、深圳、南京、山东等课改实验区考察学习。

考察的收获是巨大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不仅加深了对新课改的理解,去除了自己的疑虑,而且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使我们对课改工作充满了信心。

(二)学校领导的培训

在分期分批组织去课改实验区考察的同时,教委于2007年1月26-27日对全区各学校的校长、书记及学校的教学主任、德育干部进行课改培训。西城区教委田京生主任做了“积极筹划  认真准备  迎接北京市高中课改”的动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刘坚主任做了“新课程任重而道远”的报告;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钟作慈主任解读北京市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和课程设置方案;156中朱建民校长谈对高中课改的认识;二附中曹保义校长谈了学校进入新课改的准备工作;161中、44中、8中和二附中的教学校长分别就学校对高中课改的整体认识、开设通用技术课的设想、学校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情况及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问题分别做了介绍。为了将校长的注意力引导到课程改革上来,我们分批召开了座谈会,征求每位校长对课程设置的意见,集大家的智慧制定了西城区高中排课指导意见。

(三)教师的通识培训

广大教师是新课程实施的主体,加强教师培训,加深教师对新课程的理解,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使教师尽快走进新课程,是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新课程实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课程的实施质量和水平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教委按照市里的统一安排,2007年4月22日在实验中学组织了对全区高中教师的通识培训,教委及研修学院还将利用暑假对新高一教师进行全员培训,严格按照市教委“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要求,组织好各类培训。

(四)及时出台保障措施

首先,健全组织领导机构。高中课改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推动过程,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应切实担负好管理、指导学校高中课改实验的职责。教委成立了由主管区长为组长、教工委书记及教委主任为副组长的课程改革实验领导组,成员包括督导室、研修学院、考试中心、信息中心及教委相关科室的领导。下设高中课改实验工作组、课程实施组、专家指导组、评价监控组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机构与网络。

其次,出台相关文件和决定。2007年6月13日,西城区高中课程改革启动大会在教委礼堂召开。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李奕,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钟作慈主任,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王云峰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杨朝晖教授,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永先,西城区政协副主席程刚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启动大会。为了稳步推进课改工作,教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及决定,包括:

成立专家指导组。为了保障西城区高中课改工作的顺利实施,西城教委特聘请市相关领导和专家,成立了西城区课改专家指导组。专家指导组将在我区课改实验工作过程中对区教育部门及各高中校进行指导,监控区域及学校实验工作的进程,研究课改进展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把握课改方向,推进课程改革工作。同时,在专家们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参与组织我区高中课改的相关培训和会议,为课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成立学科指导组。为顺利推进西城区高中新课程改革,加强对高中课程设置中学习领域内各科目的指导,教委决定成立学科指导组,成员由我区高中学科教研员和部分骨干教师及有关大学、教科院、所的专家组成。学科指导组成员应认真学习、研讨、领会北京市出台的有关文件,准确理解和把握新课程的精神实质,结合西城区实施新课程的要求,集集体智慧,研究本区本学科相应的问题,做好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的制定、教材教法分析、教辅材料准备以及学科培训等各项工作,配合教委制定实施高中新课程的指导性意见。

成立学校发展联合体。为了发挥高中示范校的作用,做好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实现西城区教育在较高水平上均衡发展的目标,教委决定成立以高中示范校为核心的学校发展联合体。学校发展联合体将发挥各类学校的资源优势,建立普通高中之间资源共享制度,因地制宜地开发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为创造性地实施高中新课程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三是制定工作推进表。根据市教委的安排,我区将课改实验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实验准备阶段(2007年1月―2007年6月)。主要工作为:

干部及教研人员考察学习;组建机构,明确职责。成立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专家指导组,明确各组职责;出台西城区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实验);课改通识培训;学校组织校本培训;制定学校课改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实验启动阶段(2007年6月―2007年9月)。主要工作为:召开课改启动大会;出台西城区实施北京市课程安排指导意见;高中教师通识培训;学校上交课改实施方案;各校做好对新高一家长、学生高中课改的宣传工作。

第三阶段:实验实施阶段(2007年9月开始)。主要工作为:一是行政、教研及督导部门监控学校实验工作进程,及时了解各校课改进展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利用学校发展联合体组织召开现场会或以座谈交流等形式,及时总结课改实施中的经验和问题,把握课改方向,推进课程改革工作。二是课程实施组负责学科的教学研究、教材及相关资料的开发。对使用新课程标准、新教材的教师边使用、边培训,及时对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和帮助,尝试新的教学评价。三是科研所负责收集信息资料、进行专题调研、课题指导与监控。四是信息中心负责指导学校信息技术在学科课程改革中的应用及教学资源共享。

三、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下一步工作设想

刚刚起步的高中新课改,在给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营造了较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给实施者带来不少的挑战和困惑,如模块教学与知识体系结构重建问题,选修课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选修课开设后学生的管理等问题都需要进行探索和研究。

西城区的高中校,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发展并不均衡,一些学校在选修课、研究型学习、通用技术等课程的开设上,无论是场地还是师资都有一定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经过反复研究及论证,西城教委决定配合高中新课改实施,利用网络搭建西城高中课改平台。我们计划西城高中课改平台主要功能分为四部分:课改理念宣讲模块、课改经验交流模块、网络课程学习模块和教育资源支持模块。

其中网络课程学习模块就是为了解决学校由于受到选修某一门课程的学生人数多少、选修课上课地点、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各种教育资源的影响,很难开全所有的选修课程这个难题。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师资和教育设施情况,统一组织、协调区域内优秀教师录制、制作选修课、特色课的网络课程,上传到网络平台中,构成一个具有西城区域特色的网络精品课程资源库。西城区的学生在本校计算机教室或在家中都能登录到平台,学习自己喜爱的课程。

网络精品课程资源不仅可以是高中新课程中的选修课程,也可以是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或特级教师讲授的课程,学生除选择课程标准涉及的选修课外,也可以选择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或特级教师执教的课程,作为自己常规学习的拓展与补充,实现传统课程学习与网上课程学习的互补,课堂学习与网络自学的结合,营造一个立体化的学习空间。

搭建西城高中课改平台的目的是,使其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宣传高中新课改精神,推进新课改实施的绿色通道;成为课程管理部门整合区域教师资源,实现地方校本特色课程的共建与共享的好助手;成为促进学校间的相互学习、协作与交流的场所;成为学生选择喜爱的课程,实现个性化于学习与发展的网上课堂。

 

总之,在整个高中课改的实施过程中,我们感到,高中课改将赋予基础教育更多、更新、更丰富的内涵,课改追求着真实的生命成长,它关注着人的生命质量,追求着学生的生命成长,关注着教师的生命成长,这些“关注”是对生命的信念,对教育的信念。高中课改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随着课改的进入和逐步推进,肯定会遇到更多的新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市区课改方案并创造性的制定好各校的课改方案,用积极的态度,客观科学的方法推进课改的各项工作。

 

西城区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