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支部围绕推进课程改革举行专题读书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09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01009092108.jpg

读书活动现场

在推进课程改革不断走进深入的背景下,为促进中心研究人员对课改政策落地状况的跟踪把握、总结和反思,2020年9月28日,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专题读书学习活动。
中心王禹苏老师就《困境理解——课程改革实施行为的新制度主义分析》一书作了读书报告。她围绕书中提到的新课程改革的代表性政策——“研究性学习”的实施现状,从课程改革遭遇的实施困境、影响实施行为的制度及其规则、推进课程政策实施的启示与建议三个方面进行分析,着重解释了“新制度主义”的分析框架中的管理性制度、规划性制度和文化认知制度的影响构成和机制,并引导大家思考如何使素质教育成为主流的社会规范等现实问题。
在研讨过程中,老师们踊跃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悟,包括如何从自身专业角度对书中的核心内容进行解读,这一阶段课程改革的经验和问题何在,研究性学习等课程的实施困境如何破解,如何应对“文化堕距”“信息衰减”等问题,如何看待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辩证关系等。大家认为从“方法论”的角度提供了政策实施的研究范式,对推进当前的课程改革有重要借鉴价值。一位新到中心的同事对这样的学习“深受震撼”,认为不只是学术研讨,还是思想和文化的碰撞。
中心主任杨德军进行总结。他提出,这本书从思维模式和研究路径都为我们的理论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示,要学会从表象到理性进行整体性分析,结合学习收获对推进课程改革在实施中存在的衰减问题有更理性认识。他强调,专题读书学习激励大家不断拓宽视野、提升思维品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每个人研究层次、研究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杨黎霞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