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物理室组织召开“以整合促发展”北京市物理学科课堂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23 12:11:0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001.jpg

基教研中心教研员张玉峰老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002.jpg

首都师大二附中阮翠莲校长致欢迎辞

 

003.jpg

基教研中心物理教研室主任秦晓文老师发言

 

004.jpg 

段辉老师执教初中研究课《多种方法测量电功率》

 

005.jpg 

张淼老师执教初中研究课《比较物体运动的快慢》

 

006.jpg 

刘洋老师执教高中研究课《超重和失重》

 

007.jpg 

王晓红老师执教高中研究课《摩擦力》

 

008.jpg 

北京师范大学李春密教授做讲座

 

009.jpg 

首师大二附中物理组张凤英老师发言

 

20181122日上午,基教研中心物理室在首都师大二附中开展了“以整合促发展”北京市物理学科课堂教学研讨会。来自北京市17个区县的240多位物理教师等参加会议。研讨会以首都师大二附中初、高中八节物理课为案例,深入探索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与途径。开幕式由基教研中心教研员张玉峰老师主持,首都师大二附中阮翠莲校长作了致辞,基教研中心物理教研室主任秦晓文老师发言。

首都师大二附中初中物理组段辉、金莹莹、李文文、张淼四位老师分别做了课题为《多种方法测电功率》《电功率》《比较物体运动快慢》的研究课。几位老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自制教具的应用,个人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的模式,物理知识与科学方法并重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过程,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成功的喜悦,体会到了物理学科的独特魅力。

    高中物理组王晓红、刘洋、张凤英、丁斌四位老师分别做了课题为《摩擦力》《超重和失重》《动量定理》《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的研究课展示活动。本次研究课的课题是《基于课前学习诊断的教学整合》,即在课前精准诊断的基础上,如何基于问题开展有效教学。

研究课结束后,在教研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围绕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听课老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听评课活动结束后,分别开展了初、高中论坛。在初中论坛上,刘丹旸老师的专题报告《科技场馆中的物理实践课》,介绍了二附中物理组团队在特色校本课程——博识课中开发的系列物理实践课程。张淼老师的专题报告《激光切割技术让物理课更有趣》,介绍了激光切割技术的工作原理,分析了与物理教学结合的好处和可行性,并分享了自行设计制作的教具以及在教学中使用的心得。高中论坛由北师大李春密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提升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专题讲座。李教授从理论到实践对核心素养、课程改革、物理教学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让老师们获益匪浅;初中论坛由秦晓文老师主持并结合课例宣讲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 最后,初中物理教研组组长段辉从教师团队、课程建设、资源建设、学科活动建设几个方面总体介绍了初中物理组的情况。高中物理教研组长张凤英老师从高中教师结构,面对的挑战、应对的措施、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等方面和老师们做了交流。 

图文提供:邵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