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物理室组织召开“以整合促发展:基于课前学习诊断的教学整合策略”课堂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9-28 18:05:00 来源: 发布者:baoguangyu

 01.gif

北京中关村中学党委书记祁建欣致欢迎辞

 

02.gif

市基教研中心李子恒书记讲话

 

03.gif

基教研中心物理教研员张玉峰介绍研讨会主题

 

04.gif

中关村中学教师应发宝上研究课《加速度》

 

05.gif

北京九中李学老师上研究课《加速度》

 

06.gif

研究课现场

 

07.gif

北京师范大学郭玉英教授点评课例

 

08.gif

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北京八中副校长唐挈点评课例

 

09.jpg

上研究课的教师和与会领导、教研员等合影

 

920日,北京市高中物理“以整合促发展:基于课前学习诊断的教学整合策略”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中学顺利召开。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书记李子恒,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物理教研员张玉峰,北京师范大学郭玉英教授,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北京八中教学副校长唐挈,海淀区教师研修学校物理学科组长马朝华,人大附中副校长胡继超等出席了此次活动,全市各区县物理教研员及各校物理教师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中关村中学党委书记祁建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会议由海淀区教师研修学校马朝华老师主持,首先由市教研员张玉峰老师讲解了此次活动的主题,“以整合促发展”,基于学生课前学习诊断的基础,做出课堂教学的整合策略。针对目前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疑难点,提出教学整合的思想,针对性的有效教学策略。

本次课堂研讨活动在高中三个年级开设了6节课。中关村中学的特级教师应发宝用大量的例证和实验给高一年级的同学展示了《加速度》这节课。课堂基于学习进阶设计,在促进学生概念发展的同时,引导学生科学思维的逐步深入发展,围绕加速度核心概念的建构由浅入深的连贯进阶。

北京9中高一年级李学老师的《加速度》基于对加速度理解的困难,突破其概念的内涵,构建生活化的场景,探究“高空滑水”运动的速度变化,用传感器采集到物体做匀加速直线运动的 v-t 图像,通过对图像的分析讨论得出如何描述速度变化的快慢。中关村中学高二年级胡恰老师的《宇宙航行》基于学生课前测中存在的问题,以“设计发射卫星方案”为任务驱动,以问题为引领,在任务完成的过程中落实核心内容,突破学生思维难点,解决学生的真问题,借助对“鹊桥”号总师的访谈解决学生知识层面和认知方面的问题,激发学生对宇宙进行探索的好奇心和对航天知识学习的热情。

来自25中高二年级蔡鑫老师的《宇宙航行》带着学生分析宇宙速度和卫星发射过程中的运动问题,并用相互作用观念以及能量的观念解释和解决问题。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从经验事实出发建构物理模型,科学推理得到相应的结论。

中关村中学高三年级卢赛楠老师《卫星的发射和变轨》这节课给宇宙航行注入新的学习背景,具体分析卫星的发射过程和变轨过程的力学问题,也注重了与能量知识相结合,具有比较强的综合性。

北京12中高三孙德峰老师的《万有引力定律的应用》与学生进行一个系统的沟通、交流和梳理,期待学生最终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即力、运动以及功和能的角度复习、掌握本章内容,加强知识的纵向联系,从而获得进一步提升。

这几节课受到与会专家、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充分地体现了“以整合促发展”的主题,授课老师的教学目标科学合理,教学环节由浅入深,学生活动充分。课后,北京师范大学郭玉英教授,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北京八中教学副校长唐挈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给予本次活动高度评价。最后,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李子恒书记做了点评总结,给全市高中物理教师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

北京市专家及海淀区教研员等多人多次来到中关村中学,和物理组的老师们一起集体备课,讨论、研究,磨课,专家组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方法,充分发挥了高端引领作用,此次活动给中关村中学物理组向全市展示的机会,同时也为中关村中学物理组与其他兄弟学校的同行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极大促进了中关村中学物理组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物理教研室 供稿及图

                                 201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