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研室举办“第七届北京市中学物理实验教学展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10 14:46:42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wl01.gif

北京四中校长助理厉璀琳致欢迎辞

 

wl02.gif

北京四中物理组组长汤玉林主持大会

 

wl03.gif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李子恒书记讲话

 

wl04.gif

高中组展示交流现场

 

wl05.gif

高中组评审专家

 

wl06.gif

教师展示光的反射实验设计

 

wl07.gif

专家提问

 

wl08.gif

教师展示力的形变实验设计

 

wl09.gif

初中组评审专家 

 

2018129日,基教研中心物理教研室在北京四中举办了“第七届北京市中学物理实验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全市十六个区县推荐的80位说课教师及评委、旁听教师等二百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促进深度学习的物理实验教学重难点突破”。旨在进一步发挥实验教学的核心素养发展价值,有针对性地解决具体物理概念、规律深度学习的“瓶颈”,促进学生模型建构、科学论证、质疑创新等思维能力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物理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和教学内容的深度整合。活动分为大会和分组交流两个部分,大会由北京四中物理教研组组长汤玉林老师主持,北京四中校长助理栗 致欢迎辞,基教研中心李子恒书记讲话,他强调物理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发展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物理实验教学重难点的突破在促进学生对物理概念、规律的深度学习,科学思维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基于此,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每两年举办一次物理实验教学展示。

大会后进行了分组说课,共分为高中A组和B组,初中A组和B组,每组20位教师说课,旁听教师根据自己的需要到不同组别观摩。交流过程中,每位说课教师都不同程度地展示了实验创新点,有些实验非常精彩,解决了以往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实验难点。经过一天的展示及评选,将选择一些案例作为优质教育资源推荐给全市物理教师。

(图文提供:邵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