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教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 2014年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2-05 来源: 发布者:ym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20141128-29日,由中国高教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主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科技学院承办的中国高教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在重庆隆重召开,来自全国23个省市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媒体等108家单位的2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学术盛宴。

  中国高教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副会长,教育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北京教科院副院长桑锦龙、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院长郭文莉;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重庆科技学院院长严欣平、正大集团北京总部资深总裁薛增一先生等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产学研合作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会长吴岩以“从‘四合作’走向协同创新”为题做大会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产学研合作教育发展历程,指出从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四合作”走向协同创新是产学研合作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跨国企业正大集团北京总部资深总裁薛增一从职业技能、社会技能和人生教育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思考。

 研讨会根据主题和论文内容分成综合、本科、高职三个论坛,就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立、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中产学研合作教育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与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新探索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高教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副会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展现出很强的学术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同时呈现出代表来源广泛、企业参与热情高、提交论文积极踊跃等特点。参与高校涵盖了985211高校,新建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民办高校等不同类型高等院校;正大集团、中铁十七局等多家大型跨国、国有企业参与研讨;论坛首次由多所军事院校参加,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从与会代表的发言和提交的论文揭示了中国产学研合作教育呈现五个特点和发展趋势:一协同创新成为中国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目标、新理念、新任务;二产学研合作教育呈现出全面覆盖、深度融合的趋势;三产学研合作教育呈现出本土化、个性化实践探索趋势;四产学研合作教育固本溯源,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五企业主动参与育人环节,产学研助力企业竞争力提升。

 本次研讨会收到论文近百篇,秘书处组织专家对会议代表提交的论文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8篇、二等奖论文39篇、优秀论文28篇。

 研讨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重庆科技学院产学研合作科研教学平台。重庆科技学院科研教学平台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富有应用型特色和很强的实践性。

 北京教科院高教所作为学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学会秘书长、高教所所长王晓燕和有关研究人员全程参与了此次会议的组织和筹备工作,刘永武副所长、刘晖副研究员分别在本科和综合论坛做报告。北京教科院高教所为会议提交论文4篇,获一等奖一篇,二等奖3篇。北京教科院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政副研究员及其他骨干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