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院高教所赴广东高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4-11-14 来源: 发布者:ym

 [s]image001.jpg

张国雄副校长介绍学校的发展与改革情况

[s]image003.jpg

座谈会现场

[s]image005.jpg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王忆院长介绍情况

[s]image007.jpg

五邑大学高教所纪秋颖所长发言

[s]image009.jpg

德力光电郝锐博士介绍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情况

[s]image011.jpg

调研组参观德力光电有限公司

[s]image013.jpg

在奔力达电路板集团召开座谈会

[s]image015.jpg

五邑大学教务处董超俊处长介绍情况

[s]image017.jpg

奔力达电路板集团总裁黄瀚超谈企业家的育人重教情怀

[s]image019.jpg

奔力达电路板集团质量技术总监吴幼常先生介绍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情况

[s]image021.jpg

调研组参观奔力达电路板集团

[s]image015.jpg

[s]image005.jpg

 

20141110-12日,为加强对高教改革动态的把握和了解,促进高教研究工作进展,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和“专业综合改革建设”两个项目组的研究人员充分利用APEC假期,赴广东五邑大学进行专题调研。

学校对调研组的来访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张焜教授、校长张运华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李霭康同志、副校长张国雄教授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来访并参与座谈会交流。为了紧密配合调研组此次以五邑大学为个案进行深度调研,校方为调研组安排了座谈会4次,分别与校方领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参与“综合实验班”改革的教师、两家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及参与“综合实验班”改革的学生等进行交流。同时,学校还安排了3次参观活动,包括对学校的发展建设与改革情况介绍、两家企业的实地考察等。

校党委张焜书记对五邑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进行了高度凝炼,提出“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是学校的一个主要目标;张国雄副校长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特别针对“综合实验班”改革的思路、顶层设计、运行机制与实施等方面为调研组做了全面的介绍。座谈会上,五邑大学教务处董超俊处长对于“学科专业建设与实践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院长王忆教授就学院“3+1”校企联合培养的经验为调研组做了详细的介绍;学校高教所纪秋颖所长谈到机制建设在“双主体”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学校教学实践科负责人、参与“综合实验班”教学管理的相关教师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调研组还参观了参与五邑大学“综合实验班”改革的企业合作单位—--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和江门市奔力达电路板集团。德力光电的研发副总监郝锐博士为调研组介绍了企业在“综合实验班”人才培养中的一些主要做法和经验,并安排三名通过“综合实验班”培养已在该企业就业的学生参与了座谈。奔力达集团总裁黄瀚超先生和质量技术总监吴幼常先生分别从企业家育人重教的情怀和对参与人才培养的热切期望以及项目运作等角度分别为调研组做了介绍,并有四名参与“综合实验班”培养已经毕业和正在培训的学生参与座谈。

此次调研,项目组充分学习和吸收了五邑大学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专业综合改革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对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