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召开“北京高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专项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11-06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m

 

image002.jpg 

研讨会现场

 

image004.jpg 

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姜广峰处长谈素质教育对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image006.jpg 

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高国华副处长介绍“创新方法”课程

 

 image008.jpg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王秀梅副处长介绍经验

 

2014115日,北京教科院高教所承担的市财政专项“北京高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开展情况调研及分析”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大厦举行,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7所高校的教务处长及教学实践科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张炼研究员主持。会上,项目组成员王怀宇副研究员首先汇报了该项目前期在京内京外共13所高校调研的总体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姜广峰处长认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要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思路入手,这些工作必须紧密与素质教育相结合,而目前我国的基础教育阶段始终沿袭着应试教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大学阶段着手培养创新能力是非常困难的。学校目前正在逐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但这项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高国华副处长以“创新方法(TRIZ)理论及应用”为题,同与会人员一起分享了近几年的教学实践成果。高处长认为,“创新方法(TRIZ)”课程能够让学生受益,有助于形成一个从“创新意识─创新方法─创新教育”的完整培养链条,学生在科研训练中提升很快。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王秀梅副处长在发言中谈到,学校开展“URT”计划已经持续15年,明年的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是,学生申请的课题主要来源于企业的真实课题,以切实达到真题真做的训练效果。

与会人员还分别就目前大学生参与科研训练的时机、指导教师的激励机制、如何提升科研训练水平、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为各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互相学习与借鉴别校的做法将为本校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项目组表示,会后将会进一步整合各校提出的建议,为项目总报告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