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环境对乡村教师专业学习的影响机制研究 ——心理资本的中介作用

发布时间: 2020-10-28 10:15:50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工作环境对乡村教师专业学习的影响机制研究

——心理资本的中介作用

 

摘要:专业学习是乡村教师成长的重要路径,完善对乡村教师的支持措施,需要对影响乡村教师专业学习的要素进行深入研究。选取山东省Q市的864名乡村教师为调查对象,以工作环境为自变量,以专业学习为因变量,建立结构方程模型研究工作环境对乡村教师专业学习的影响机制,采用Bootstrap方法检验考察心理资本在该影响过程中的中介效应。结果显示,乡村教师在专业学习、心理资本方面有显著代级差异,变革型领导、程序公平和同事关系等工作环境因素对乡村教师专业学习影响显著,心理资本在两者间发挥完全中介效应。建议改善制约乡村教师创新与学习的不利环境,激发乡村教师自主学习动力,提升乡村教师心理资本,对不同代际乡村教师实施差异化支持政策。

 

赵新亮,刘胜男.工作环境对乡村教师专业学习的影响机制研究——心理资本的中介作用[J].教师教育研究,2018,30(04):37-43.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