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经费供给侧的问题、成因及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 2020-10-28 09:56:41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我国高校经费供给侧的问题、成因及对策研究

 

摘要: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高校经费供给侧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立足我国高校经费的供给模式、供给结构、供给路径和供给效度分析,揭示经费供给侧存在过分依赖政府供给、忽视市场配置功能和经费供给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并剖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政府重视高校规模扩张、忽视经费供给质量;视大学组织为准政府机构;没有科学地把握大学发展规律与特征;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的经费配置功能。针对这些问题,从政府经费供给职能和市场配置功能提出对策建议,以期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为高校提供持续、有效、优质的经费供给,满足当前高校"双一流"建设的经费需求。

 

齐书宇,纪效珲.我国高校经费供给侧的问题、成因及对策研究[J].高教探索,2017(12):41-46.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