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跨学科人才培养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 2020-10-26 09:33:52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世界一流大学跨学科人才培养路径研究

 

摘要:跨学科人才培养已成为世界性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纵观世界一流大学,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各层次均已开展不同类型跨学科人才培养。文章总结现有跨学科培养途径包括本科跨学科专业、研究生跨学科学位、校级跨学科研究中心、跨校跨学科项目这四种。世界一流大学跨学科人才培养已初具规模,跨学科培养确实能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新的知识生产模式和动力机制是促进跨学科人才培养兴起的部分原因,跨学科将成为新兴学科出现的一种模式。针对世界一流大学跨学科人才培养现状与启示,我国高校需要从治理结构,学科、师资等制度,课程建设、教育理念等方面加快改革发展建设。

 

王铭,黄瑶,黄珊.世界一流大学跨学科人才培养路径研究[J].高教探索,2019(04):61-67.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