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首都高等教育的进展、重点与思路——基于圈层理论分析框架

发布时间: 2020-10-23 15:53:27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疏解首都高等教育的进展、重点与思路——基于圈层理论分析框架

 

 

摘要:根据区域规划中的增长极、"中心-边缘""--"渐进、圈层理论,得到首都高等教育疏解分析新框架。依据框架将首都高等教育按照环路分为六个圈层,统计各圈层内学校数量、归属、招生数、本专科在校生数、在学研究生数、教职工数、专任教师数、占地面积,说明疏解的重点及优先次序。在政策和国际比较的基础上,提出"疏解谁""谁疏解""以疏解促发展、与产业相聚集、结合新城规划、照顾师生便利"的疏解原则,在西北方向打造"北京硅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在东北部、东部形成"北京好莱坞"并挖掘影视艺术体育文化产业潜力,在良乡创造"北京波士顿"成为北京高等教育新的发展地等疏解新构想。

 

 

王铭.疏解首都高等教育的进展、重点与思路——基于圈层理论分析框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40(05):126-132.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