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举办研究人员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1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2018年5月3日上午,德育研究中心举办中心研究人员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本次交流围绕如何提高学术论文在核心期刊的采稿率展开,由王富伟博士主讲,中心主任谢春风研究员主持,中心全体人员参加。
王富伟博士分别以《个案研究的意义和限度》和《质性研究的推论策略》两篇论文为例,与大家分享他撰写论文的过程及投稿经历中作为学者的理性思考。王博士谈到,《个案研究的意义和限度》一文在撰写过程中所做的文献笔记达到5、6万字,与专业领域内学者同行进行数次学术研讨,并与审稿专家进行了多达62封意见交流和探讨邮件,最终发表于《社会学研究》,全文被多次转载和引用。发表于《北大教育评论》的《质性研究的推论策略》同样经过了长时间的专业思考,与学术同行们坦诚又激烈的探讨,多达79封的与学术编辑的修改交流往来邮件。最后,王富伟博士与大家分享他认为好文章的几点核心要素:1、要有好的研究问题;2、有详密的论证;3、有充足的文献;4、有鲜明的观点。
与会人员围绕好文章的要素、文献检索技巧、文献的阅读等展开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融洽。
最后,德育研究中心谢春风研究员总结说,王富伟博士此次分享中的几个数字给大家印象深刻,充分表明了作为一个学者的治学的严谨态度和孜孜以求的学术风格。作为专业研究人员,发表论文不是目的,应该在撰写、思考和不断修改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个人的研究素养和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