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发展研究室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04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2.jpg

颁发聘书

 

3.jpg

专题培训

 

1.jpg

合影留念

 

 

为进一步加大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养力度,使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迅速成长,并以此带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整体素质提高,2018428日,德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第二期“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发展研究室”团队组建和工作推进会,研究室核心管理团队和由各区推荐的拟入室的心理教师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朱凌云老师主持,第一期名师发展研究室主任、第二期特聘专家郭喜青老师,第二期特聘专家、北京市心理特级教师、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德育研究室王秀芹主任,第二期名师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来自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心理中心的程忠智主任和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心理部的王瑞主任等专家和领导代表核心团队发言。白玉萍老师从学术研讨、名师专业展示、专题研讨、实践推进,成果共享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名师发展研究室的工作设想和管理方法。昌平区第二实验小学王蕾老师代表研究室成员发言,表达了入室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以及对今后工作的展望。

谢春风主任强调了研究室创建的目的是通过搭建专业发展平台,摸索名师成长的规律,挖掘名师成长的经验,使更多的心理老师成为名师,使北京市的心育工作在各区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大的突破和创新。他进一步明确了名师的使命与责任,建议研究室成员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学会自我呵护和互相呵护,更要利用自身的正能量来呵护成长中的学生。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知名心理专家周婷丽老师和首都师范大学刘兴华教授为研究室成员做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专题培训。周婷丽老师介绍了人际沟通团体辅导的理念与方法,带领老师们从不同层次体验人际沟通的程度以及对自身的影响。刘兴华教授介绍了正念训练在国际研究领域的动态以及在各种应用领域的发展情况,运用吃葡萄干的活动,使与会人员感受正念训练的方式和方法,为学校开展考试焦虑和学业压力缓解等方面的干预和辅导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