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能帮助学生发生积极改变并让改变更持久、更有价值

发布时间: 2018-09-19 来源: 德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fenglina

 

金蕾莅老师做题为《大学期待什么人--生涯教育与新高考》报告

与会老师认真倾听

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开展,2018年9月14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邀请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老师做“大学期待什么人——生涯教育与新高考”报告。会议由朱凌云老师主持,来自各区教研部门负责人、学校生涯教育负责人、一线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金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与求职经历指出了生涯指导对青少年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个体生涯发展的关键环节给予助力和支持是促进一个人积极进取的重要因素。金老师还结合自己在参与高校自主招生面试过程中的体会,揭示了家长做法上的一些误区,阐述了高素质人才所具有的特征与品质,明确了大学人才选拔的标准与依据,特别强调了生涯规划在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方面的关键作用。她针对当前学生发展的实际需求,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学校生涯教育工作的思路和策略。金老师指出,生涯教育的作用就是希望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学生能够发生一些改变并让这些改变更加持久、更有价值。
很多老师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实践中的困惑与问题,包括如何帮助学生选课选考,如何挖掘学生的潜质等。金老师与提问者积极互动,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多关于填报志愿、自主招生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帮助与会者开阔了视野,特别是通过自主招生的评价标准,使与会人员对高素质人才的特质有了新的认识,在学校的生涯教育工作方面获得了重要的启示。
文/朱凌云
图/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