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基教一处与德育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市德育干部大讲堂第六讲

发布时间: 2018-10-24 来源: 德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fenglina

 

全市各区教委德育主管科长和中小学德育干部代表240余人参会(签到现场)

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陈德时对《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精准解读

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研究员作题为“以首善标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得更有成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搭建现代家校教育和合之心桥”的讲座

2018年9月27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与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干部大讲堂在北京市景泰学校顺利开讲。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陈德时副处长、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谢春风主任、刘韬副主任、王富伟老师、赵澜波老师、沈培老师出席会议,市教委基教一处干部林臻主持会议。全市各区教委德育主管科长和中小学德育干部代表240余人参会。这是去年开始的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干部大讲堂的第六次活动。
本次大讲堂以“加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为主题,对市教委2018年9月颁布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与培训。
首先,陈德时副处长对文件从制定过程、制定背景、制定依据、基本考虑、主要内容、落实文件工作要求六个方面进行了精准解读。陈处长指出,《实施意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以健全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为目标,明确教育部门职责边界,引导学校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陈处长要求各区教委及学校认真学习文件内容,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认真谋划,认真实施,扎实推进《实施意见》落地。
之后,谢春风主任做了题为“以首善标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得更有成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搭建现代家校教育和合之心桥”的讲座。谢主任从政策理解、德育关键词、实践思考等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从中华人文精神和行政伦理的高度,提出推进首都家庭教育的关键在于搭建学校、家庭教育合和的心桥,把“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到家校合作中。谢主任还介绍了德育研究中心在门头沟区开展家长教师协会研究试点的做法,以及北京四中、奋斗小学、回龙观中心小学、白家庄小学等学校家校工作的成功经验。谢主任希望广大德育干部、学校教师在德育工作中求立德树人最大的公约数,画最大、最美的育人同心圆,做社会文明进步、中华文化复兴的守夜人!                              
 文/ 沈培、王富伟
供稿部门/德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