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为学生打开一扇心窗——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视导走进门头沟区

发布时间: 2018-09-19 来源: 德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fenglina

 

 

交流研讨

集体合影

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处委托,2018年9月11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组织部分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赴门头沟区进行视导。白玉萍、朱凌云老师及来自西城、石景山、平谷的3位教研员,和来自江苏省常州市的心理教研员参与了视导活动。门头沟区教委李东梅副主任,中教科赵明勇科长,教师进修学校胡国友校长,宋淑英副校长,中小学研修中心的陈明欣主任和韩文帅主任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区心理教研员张慧萍老师从心理、生涯、德育三个方面介绍了门头沟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以及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的各项制度、心理功能室的使用及工作情况。门头沟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与生涯相融合的策略和做法,独特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视导组参观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专业、温馨、幽静、安全、温暖的心理功能区,让参观的老师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身心备感滋养。
视导组一行先后来到了两所学校,观摩了新桥路中学冯梦寅老师的心理课《认识我自己的能力》和军庄小学李琳老师的心理课《有话好好说》。两位心理老师用充满亲和力的个人魅力,为学生营造了轻松、活跃、参与和互动的良好氛围,她们深入浅出启发和积极的鼓励,让学生全然的体验在课堂中,体现出了心理老师扎实的心理学功底。新桥路中学的赵芳副校长做了《让教育回归本真,让青春的花朵美丽绽放》,军庄小学的朱玉芳副校长做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汇报。两所学校的心育工作各有特色,体现了该校领导对心育工作的重视和切实推进。
视导组给予了评课反馈,在肯定门头沟区心育工作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朱凌云老师建议门头沟区对心育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提炼和梳理,在打造区域特色与品牌方面下工夫,从而更好地在全市进行交流和推广。白玉萍老师指出,门头沟区心理健康教育之所以做的扎实,是因为有制度,有体系,有方法,有学科融合,有一支充满热情实干,基本功扎实的心理教师团队,更因为门头沟区教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教委李东梅副主任期望本区心育工作者充分借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资源,发挥心理老师团队的专业力量和智慧,扎实有效的做好未成年人的心理支持和帮助。让心理健康之花开遍每个的孩子心里,让每个孩子开心快乐的学习与成长。
一天的视导工作,充实而高效。张慧萍老师表示,门头沟心育人会再接再厉,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本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辐射功能,为未成年人提供更科学的服务,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越来越好!
文/朱凌云
图/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