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新思路与新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暨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学术研讨会近日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1-27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1.jpg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石晓冬

 

2.jpg

环保部环境教育宣传中心主任 贾峰

 

3.jpg

《现代教育报》首席记者 郑祖伟

 

4.jpg

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会长 史根东

 

5.jpg

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谢春风

 

6.jpg

会议现场

  

  2017年11月15-16日,由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的“学习十九大精神暨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中小学校校长约8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石晓冬、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现代教育报》首席记者郑祖伟,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会长史根东、教科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做了重要报告。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副研究员王巧玲、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秘书长刘丽萍、副会长崔静平分别主持了会议的“北京城市定位对学校规划的新启迪”、“绿色学校与可持续发展”、“践行青山绿水的学校故事”三个话题单元。

  石晓冬副院长做了题为“北京城市发展规划(2010-2035)解读”的专题报告。全面阐释了北京未来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并介绍了至2050年北京城市发展的各阶段性目标,充分展现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首都城市规划思路。这一新蓝图也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协调统一的战略思想。石晓冬副院长在报告中指出,城市是一个复杂系统,各种问题相互关联,如果不经过教育,很难建立起对城市发展的整体认知。因此,大力号召社会公众、学校等机构参与到城市规划教育当中来,激发社会公众对于参与家园建设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同时建议将城市规划与中小学校课程建设与实施相结合,开展主题性、多渠道、多形式的青少年规划启蒙教育。

  《现代教育报》首席记者郑祖伟在会上宣布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会长史根东被美国国际教育荣誉学会(KDP)授予KDP桂冠学者的重大喜讯,介绍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所占据的显著国际优势,以及国际社会对于中国20余年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探索成就给予的高度赞誉和肯定。

  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做了题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专题报告。特别结合刚刚闭幕的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指示,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在中小学校的开展做出了详尽的阐释。曾红鹰主任和史国鹏老师分别就绿色学校和国际生态学校相关事项做了说明。

  史根东主任围绕党的十九大对于教育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以及国际可持续发展教育最新形势,对未来如何在新的理论高度、新的实践层次上深入、创新性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做了题为“学会可持续发展:新时代教育面临的新课题”的重要报告。他指出,生态文明是一种社会发展高级形态,随着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不断推进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时代步伐的不断迈进,国家社会、经济、环境与文化领域必然面对“如何可持续发展”这一严峻挑战。对此教育系统有责任应当承担帮助所有学习者“学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

  史根东主任回顾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近20年的探索历程,从人才培养目标、办学思想、课程建设与学校创新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对于“学会可持续发展”这一时代命题给出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以“学会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校正教育改革、发展、创新的方向,明确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充实新的教育内容、创新教学与学习方式。他强调,可持续发展学校应该成为未来学校发展的创新范式。

  谢春风主任做了题为“可持续生活方式:学习的回报”的主题发言,围绕可持续生活方式与可持续学习、绿色学校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学校、核心素养与可持续发展素养、可持续发展教育与主流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世界视角和中国的文化自觉等多个重要理论关系进行了深刻阐释。随后与会人员就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进行了热烈讨论。

  来自府学胡同小学、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教科院石景山附校、首都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房山周口店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校长或教师,以及各区县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负责人结合本校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精彩的经验分享和交流。

  王桂英副主任对大家所展示的在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指导下,各学校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校长教师团队对可持续发展教育20年艰苦卓越、勇于创新、执着坚守的信念给予了高度赞赏。她希望,各位校长教师一定要坚定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实践自信和行动自信,认清方向、厘清思路、把握机遇、创新尝试、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使可持续发展教育成为教育人的内心追求,殷切鼓励大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王巧玲副研究员总结了本次学术研讨会达成的5点共识: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继续前行的主要指导思想;②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新形势下,当代教育的重要使命是“学会可持续发展”;③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新作为体现在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区建设、可持续发展学校和绿色学校建设进程的再出发;④用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实践和生动故事见证北京教科院ESD团队和全市ESD参与者大家庭团结奋进,为首都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的崭新风貌;⑤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教育目标,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国际背景。新时代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另一个新作为是:继续发扬我团队在国际可持续发展教育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搭建好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和亚太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的合作交流平台,为大力提升北京教科院和首都教育的国际影响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