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中心成功研发六节小学禁毒教育课程

发布时间: 2017-12-21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image001.jpg

课程现场

 

image003.jpg

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禁烟公约》

 

image005.jpg

观摩课后的研讨

 

 

 

 

  

  2017年12月5日,《毒品防治分级教育教材编写及培训计划》项目在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进行三节禁毒教育公开观摩课。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平谷、怀柔、门头沟的部分老师参与了此次观摩活动。

  此次观摩活动向大家展示的三节禁毒教育观摩课分别为:二年级《吸烟有害健康》、三年级《吃药讲科学》,五年级《爱我中华——禁毒教育史的启示》。至此,项目组已经成功研发出小学六节禁毒教育课程。(一年级《学会拒绝,健康身体》、四年级《火眼金睛识毒魔》、六年级《拒绝诱惑,绽放自我》三节课程为去年研发)此系列课程以“珍爱生命”为主线,以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了解毒品和简单禁毒史、立志做有志少年为具体内容和目标,形成了小学禁毒教育课程体系。

  此次公开观摩课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中心和北京禁毒教育基地、北京垂杨柳中心小学共同完成,课程研发过程中与垂杨柳中中心小学的图书馆课程相结合,体现了禁毒教育与德育有机结合的新形式。学生们通过前期在图书馆查阅资料,课中利用图书馆资源答疑解惑,以自主设计学习问题关键点,以班级小组的方式开展学生之间相互提问和解答,通过老师的串场引导学生深入教育主题。学生们课堂活跃,踊跃思考,课程最后学生们写下对二手烟、对毒品的认识和防范的方法。其中,二年级《吸烟有害健康》一课还有32名家长参与其中,并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吸烟的经历和启示。观摩课受到了听课专家、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观摩课后,项目组负责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中心赵澜波老师,以及项目组核心成员市德育中心任敬华老师、北京垂杨柳中心小学副校长尚玉洁老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郑丹娜老师,以及来自各区县的老师一同参加研讨。与会人员聆听了郑丹娜副校长对于本校图书馆课程与禁毒教育课程有机融入的经验介绍。大家围绕着禁毒教育理念创新与德育模式展开探讨、同时对老师的教案细节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讨论气氛热烈,统一了毒品预防主题教育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