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中心举办学术活动——芬兰教育的神话和真相

发布时间: 2019-10-28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文德教授进行《芬兰教育:从神话到现实——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讲座

 

谢春风主任向文德教授赠送德育研究中心英文德育成果

 

科研管理处老师参加交流活动

 

1021日上午,德育研究中心在我院举行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文德教授(Fred Dervin)深入介绍芬兰教育情况。我院科研管理处戴婧晶等老师及德育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交流活动,任敬华老师负责专业翻译。
文德教授以《芬兰教育:从神话到现实——我们能从中知道什么?》为题,系统介绍了芬兰教育的发展情况。他理性地认为,芬兰虽然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教育超级大国,芬兰孩子享受着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但情况并非如此简单,芬兰教育也存在一些深层问题。文德教授对芬兰教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与中国教育中一些现象进行了比较。他介绍说,尽管中国教育和芬兰教育是两个非常不同的体系,有不同的文化社会背景、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方式,但产生的某些问题却“殊途同归”,答案也有类似。他认为,中国教育与芬兰教育可以互相学习,相互补充,共同提高。文德教授还与德育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他幽默、风趣而睿智的讲座,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研究员代表大家感谢文德教授的到访和精彩讲座,他认为,这种跨文化的高水平教育交流活动,有助于提升研究者的教育理性认知,加深大家对立德树人实效性的探索,是建设高水平“教育智库”的需要。他对文德教授的学术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文德教授有更多机会来北京教科院进行交流。谢春风主任还向文德教授赠送了德育研究中心编写的英文德育成果。
 
供稿单位:德育研究中心
/文:沈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