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着力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规则

发布时间: 2013-05-1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ym

 

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解读·北京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北京市小学学龄人口进入新的高峰期,随迁子女入学压力持续剧增,义务教育入学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和形势。2013年,北京将全力做好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着力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规则,积极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明确入学条件及方式
  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年满6周岁(200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就近登记入学,小学首先接收服务片内学生,严禁小学以面试、考试等形式进行入学登记。坚决禁止奥数等竞赛成绩与入学挂钩。初中按区县教委确定的划片入学、电脑派位、小学与初中对口直升等方式接收学生。
  非北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北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北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严格工作职责和要求
  北京市教委负责制定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政策和工作时间表,统筹、指导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各区县教委依法规划本区县“免试、就近入学”范围,建立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制定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报区县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并向社会公示。各区县开展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试点,加强对未来3至5年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的规划研究。
  2013年,北京市将重点就公办学校通过考试、培训班等形式选拔学生,奥数竞赛与入学挂钩,学校私自招生行为,以及区县教委建立和落实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对情节严重的要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确保入学政策落实到位。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北京将着力推进《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力争到2014年,全市建设中小学200余所,新增学位不少于16万个,全面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常住适龄人口入学需求,实现未来三年教育人口高峰期的平稳过渡。
  北京将推进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鼓励名校输出优质资源在郊区县办学,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建设北京数字学校,转变教育供给方式,形成覆盖小学、初中、高中的数字化名师课程资源。同时,北京还将积极推动区域内教师资源共享和合理流动,在工资待遇、教师补充、市级骨干教师评定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市级从今年开始统一组织实施农村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公开招聘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能力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