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3-05-07 来源: 少科院 发布者:ym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财政局制定的《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工作要求,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顺利实施、有序推进,2013年4月24日,“大兴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会”在兴华中学召开。北京教科院少科办主任张毅;大兴区教委副主任扈岩江、安有文,小教科科长周爱彬,中教科副科长于洪全;以及大兴区中小学校长、主管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约140人参加了会议。

 

20130424大兴会.jpg

大兴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会现场

 

  会议首先请学校代表作典型发言。兴华中学任艳华主任介绍了学校以“翱翔计划”为载体,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心路历程,以及申报承担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以来开展的具体工作;大兴五小范素辉校长呈现了学校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掘身边的教育资源,以课程为平台,扎实探索取得的成效。两所学校的发言为全区各校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借鉴。
  于洪全副科长代表区教委解读了《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张毅主任充分肯定了大兴区的推进探索,并从全市的角度重点介绍了“翱翔学员培养”、“雏鹰建言行动”等的开展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工作要求,为大兴区实施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打开思路、开阔视野。
  扈岩江副主任特别强调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各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二是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保障机制;三是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要立足课堂;四是要有务实的计划、措施;五是要有经费保障。
  通过此次工作会,大兴区各校会结合实际情况和上级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和途径,逐步形成中小学段纵向连接,学校之间互动交流,学校与政府、高校、社会之间横向沟通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新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发展。

《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pdf  →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