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年“青年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1-04 来源: 发布者:huangyuanyuan

 

20201228-1.jpg

院2020年“青年论坛”现场

 

20201228-2.jpg

张咏梅副主任分享赴美国教育测评服务中心(ETS)访学收获 

 

12月29日下午,我院在C座407、408会议室举办2020年“青年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院“昆玉学者”获得者张咏梅博士主讲。

副院长桑锦龙首先讲话,强调作为教科院科研人员,各位老师应以“崇德守正”为本,做好本职工作,以一流的学术能力,携手打造一流智库。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院全体人员应继续秉承坚定不移的决心,将学术活动越办越多、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

张咏梅老师的汇报以其赴美国教育测评服务中心(ETS)的访学经历为主题,从访学申请流程、访学机构概况、学习环境、培养内容、访学收获、研究建议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

访学期间,张咏梅老师多次参与学术讲座与学术会议。就在美参与学术活动的内容,她提到从社会认知心理学理论与图尔敏论证模型的视角出发,当前已不再简单将测评(assessment)看做是一种测量,而是越来越多地将其看做是证据性论证。这种证据性论证强调在社会情境中,从测评目的出发,聚焦学生正在形成过程中、对未来生存有价值的能力。教育测量模型、分析技术、数字环境技术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可以为此类测评实践提供方法的支持。此外,还具体就心理学、评价、测量学上的进展对于当前测评任务设计、评定任务表现高级思维能力、多元化与公平性影响进行了说明。

张咏梅老师积极参与访学导师主持的美国教育部委托课题项目-支持科学领域中横切概念的教与学:开发评价与工具。这是一项在科学领域中关于横切概念(cross-cutting concept)学习进阶的前瞻性研究,其目的在于为横切概念的学与教找到进阶路径。学习进阶是指在各学段学习同一主题或概念时所遵循的、连贯的、典型的学习路径,力图刻画学生在学习过程的认知与思维模式等心理结构的变化。横切概念是指具有跨学科领域适用性的概念,其进阶研究将有助于以认知科学和学习理论为基础,结合学生测评作答结果,精确定位主题或概念的内部结构、学习顺序、学习梯级、上下锚点,为未来教学设计、测评设计、教与学的诊断提供内内核及理论框架的保障。

张咏梅老师分享三方面主要收获:第一,感受到美国教育测评领域研究关注点的变化:从大规模校外能力测评向K-12阶段形成性测评、服务日常教学的诊断性测评的转向;从以传统选择题或主观题为主的纸笔测试向由技术提升题型构成的在线情境(游戏化)测试的转向;从仅对教育测评理论技术的关注向同时聚焦基于认知科学、学习理论建构的测评能力及学习进阶框架的转向;从仅关注学生作答结果分析向为既关注作答结果也关注作答过程,并采用数据挖掘技术为探索认知与思维过程的研究范式转向;第二,了解并掌握以学习进阶为内核的形成性、诊断性评价开发的程序、路径与方法。第三,深入了解在线教学改进平台的教育测量学的理论基础、实现路径与方法。

基于新近颁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全球测评领域的发展态势、国内在线教育的蓬勃开展、指向核心素养培育义教新课准即将出台的背景,张咏梅老师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关于优势研究领域:建立北京基础教育阶段在线学习支持系统(语文、数学、英语)。系统可以学习进阶理论、教育测量理论为基础,开发在线情境化测评,指向中小学生高级思维能力的诊断与培育。我院前期学业质量测评项目BAEQ的研成果积淀、国家级学科课程教学与命题专家、教育测量与数据分析研究专家,均可为新系统的建设与运行提供学术支持与保障。第二,对于青年科研人员:建议院青年科研人员、特别是从事课程、教学、测评(评价)研究的同事们,在能够积极关注国内外基础教育领域的研究动向与大量亟待解决的研究问题;珍惜我院提供的学术研究环境和学习深造机会,做新时期要求的有使命感、方向感、有韧性、能合作的研究者,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高质量的研究服务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