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0年第五次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2-28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20年第五次学术交流研讨会

 

中心主任赵学勤做总结讲话

 

老师学术交流

 

20201222日,评价中心举办2020年第五次学术交流研讨会,评价中心教育督导研究室韩淑萍副研究员和教育评价研究室的邢利红副研究员分别交流了对我国教育督导与教育评价的政策与理论研究文献进行的分析。

韩淑萍副研究员以《教育督导政策与研究文献综述》为题,对我国2000年至2020年的教育督导的理论研究文献和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分析了近年来我国教育督导政策的演进特点和重点内容;分享了如何通过文献和政策的梳理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和设计未来研究方向与重点的体会。

邢利红副研究员《教育评价相关政策与研究现状及反思(2018——2020)》为题,对近三年我国教育评价政策的重点内容变化以及专家学者教育评价改革的研究成果和主要观点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分享了自己对教育评价政策文件变化的认识以及如何对未来教育评价研究方法和研究重点进行设计的探索。

与会人员就如何进行文献和政策的梳理与分析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一致认为政策对开展研究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加强对政策的分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张咏梅副主任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文件实施效果的研究,提升文献梳理的国际视野。杜文平副主任认为要通过问题导向来进行文献和政策的梳理,对政策的梳理要加强价值引领,要重视各类政策出台的背景。 

赵学勤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认为两位老师对教育督导与评价的政策演进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对我们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果、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表示今后中心将组织更多的研究人员聚焦各类政策文件进行深入的专题研究。此外,他还强调研究人员一定要站在社会发展大环境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站在建立中国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的高度思考和设计我们的研究。